同濟醫院“尖刀連”:決戰重症高地的“生命特戰隊”

2020年09月24日09: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同濟醫院“尖刀連”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童萱攝

同濟醫院“尖刀連”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童萱攝

人民網武漢9月24日電 9月23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發布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的先進事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尖刀連”作為武漢抗疫主陣地的“生命特戰隊”,舍生忘死,用生命護佑生命,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對症治療 13支小分隊24小時待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暴發,同濟醫院主動請纓,開辟中法新城和光谷兩個院區,6200余名醫護人員與4萬余名援鄂醫療隊員共同奮戰。

新冠肺炎危重症有多險?可能一個咳嗽,肺就“破”了。危重症患者救治有多難?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多合並有心腦血管、內分泌等方面的基礎性疾病,隨時引發炎症風暴。

新冠病毒是一種新型病毒,其致病的機理並不清楚,所以更多的時候都還是對症的治療。同濟醫院通過疑難病例分析發現,導致危重症患者死亡的不只是肺部損害,更多的是多臟器損害。

護腎小分隊為患者做床邊血液淨化。 童萱攝

同濟醫院立即組建多學科聯合的重症治療攻關團隊。由氣管插管、護腎、護心、護肝、護腦及精神心理、中醫藥、臨床營養、康復、氣切、咽拭子採樣、壓瘡專護攻關、重症救治MDT和金銀潭援助共13支小分隊組成的“尖刀連”重症救治團隊,24小時待命,面向各病區提供臨床技術支持,補足專業“短板”,哪裡有疑難危重病人就整建制沖到哪裡。

多學科聯合 為生命護航

新冠病毒造成患者多器官而不僅僅是單靶點的損害,在同濟醫院戰時醫務處的集中管理下,每一支小分隊都在不同的領域作出貢獻。

他們是醫院多學科合作縮小版,作戰靈活,各施所長,插管、護心、護腎、護肝、護腦……哪裡有危險就往哪裡沖﹔他們決戰在“重症高地”,為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療提供專科臨床支持,以堅韌的意志和精湛的技術守護生命。

護心隊為ECOM患者撤機。 康成業攝

這支隊伍活躍在同濟醫院,與來自全國的40支援鄂醫療隊、5000余名精兵強將並肩戰疫,與時間賽跑,同死神較量,為生命護航。

他們是舍生忘死,用生命護佑生命的同濟重症救治“尖刀連”。

“與國家同舟,與人民共濟。”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黨委書記吳菁說,困難沒有嚇倒我們,以共產黨員為主體,一個個小分隊組成的“尖刀連”,分工合作,攻下重症救治一個又一個難關,挽回一個又一個鮮活的生命。

在重症高地,他們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累計3539人次,以堅韌的意志和精湛的技術守護生命。他們總結的以“關口前移+多學科合作+精准管理”的科學救治模式,為治療危重症、降低死亡率做出成功探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出色完成任務,為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周雯 童萱)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