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武漢市網絡安全宣傳周圓滿收官 同心筑牢網絡安全“基石”

2020年09月28日10:0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9月27日,2020年武漢市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圓滿收官。據悉,該活動自9月14日開始啟動,武漢市委網信辦圍繞“網絡安全為人民 網絡安全靠人民”的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將網絡安全知識和防護技能深入到社區、學校、機關,進一步提高了網民們的網絡安全意識,在全市營造了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的良好氛圍。

本次活動在全市選取20家大型社區開展網絡安全下基層活動,走進千家萬戶,打通網絡宣傳最后一公裡。通過志願者服務,向市民宣講網絡安全知識、講解網絡安全防護技能,讓更多市民親身體驗什麼是網絡安全,如何防范網絡安全風險。

江夏社區活動現場

洞庭社區活動現場

群眾體驗防詐騙設備

活動也走進了武漢市15所中小學,由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兒童安全發展保障研究所、多道兒童安全研究院的專家進校園授課,為數千名中小學生同上青少年網絡安全素質教育課,圍繞“青少年網絡安全知識普及”的主題,開展安全知識公開課,倡導學校、家庭和社區聯動構筑良性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體系,提高廣大師生的網絡安全意識、實踐能力、防護技能和網絡素養,在師生心中筑起了一道網絡安全防線,讓青少年在信息時代和網絡環境中健康成長。

洪山區卓刀泉小學網絡安全知識公開課

學生們體驗防詐騙設備

同時,武漢市委網信辦綜合考慮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採取線上直播的方式在“武漢發布”微信公眾號的“網安直播”平台開展“網絡安全進機關”的宣傳活動,為全市機關同志及廣大市民解讀網絡安全法、科普網絡安全知識、預防電信詐騙等網安知識,共同營造健康文明的網絡環境,維護國家網絡安全。全市小到街道辦事處,大到擁有數百人的市直單位,近萬名機關單位的工作人員,同時在線直播觀看。據尚德機構后台數據顯示,武漢發布“網安直播”課堂微頁面累計總訪問次數超過39萬次。

市機關組織觀看網安直播課程

活動期間,除了豐富的線上線下課程,武漢市委網信辦還精心策劃了系列安全小課堂,圍繞2020國家網絡安全周“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活動主題,制作出品系列網絡安全知識普及小動畫,傳遞網絡安全知識,共筑網絡安全防線。7個主題分別有:網絡安全法、個人信息安全、企業網絡安全、兒童網絡安全、防范兒童網癮、防范網絡詐騙、“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兒童網絡安全。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網信工作十分重要。武漢市將進一步強化互聯網思維,牢牢掌控網信工作主動權。進一步夯實市民網絡安全知識,提高市民網絡安全防范意識,讓大家在網絡信息事業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雷雨露)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