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領導、人民治理和共同發展有機統一的典范——湖北省保康縣堯治河村調查

馬平均 唐忠義

2020年09月28日10:3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7月6日至9月5日武漢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課題組對湖北省保康縣堯治河村進行了實踐調查,經召開各類座談會、走訪、專訪、查閱有關資料,認為村黨委的正確領導和堯治河人的創業發展的大膽探索和成功經驗值得總結、推廣。

堅持黨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 建立“三三制”

堯治河村地處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西南部,與神農架林區、十堰市房縣毗鄰。從1988年起,村黨委 “一班人”憑著愚公移山的毅力,發揚“自力更生、團結奮斗、和諧創業、科學發展”的堯治河精神,帶領全村人民劈山修路、炸石開礦、筑壩辦電、改田建園、興工辦廠。經過32年的艱苦創業和快速發展,村級固定資產總值超過70億元,已經發展成為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全國最美休閑鄉村、中國十大幸福村庄、中國十佳小康村、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村、國家綠色礦山、國家礦山公園、國家生態公園、國家4A景區。

堯治河村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發展集體經濟,實現共同富裕,堅持廉潔自律,積極探索,建立了“三三制”,即黨組織、村民自治組織和集體經濟組織“三位一體”﹔黨組織會議議事、村民(代表)大會定事、村民委員會理事“三會治事”﹔干群聯動、工農聯建、村企聯創“三聯共建”的黨建新模式,有力地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意識,率先發起“我是黨員,向我學習,我是黨員,向我看齊”的號召,廣泛開展黨建工作“三個一”活動,即一個支部要總結一條好經驗,一名支部書記要講好一節黨課,一名黨員要講好一個故事。充分發揮黨員能吃苦,黨員能吃虧、黨員能奉獻的精神,創新黨建工作形式,創新黨建工作內容,創新黨建工作載體,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全村經濟社會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村黨委先后被評為“湖北省農村黨的建設十面紅旗、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

堯治河以家風帶村風,以村風帶民風,以民風促和諧,以和諧促發展,依法與以德相結合治村、治家、治人。全國人大代表孫開林書記贈送每家一本《民法典》,真正落實“干部是群眾管的,干好干壞群眾說了算”。《村民自治章程》作為堯治河村的治理真經,既管“官”,又管“民”,做到了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人人參與,全民遵守,真正用《章程》推動鄉村治理進程,打造和諧文明幸福的全國文明村。

從“刨窮根,奔富路”的修路開礦到現在,堯治河不斷改變立足村內磷礦開採的單一發展模式,採取多種經營合作方式,實施向外擴張戰略,收購縣屬國有5座電站和楚翁泉酒業公司,取得縣內多處磷礦採礦權,新建馬橋周灣磷化工業園,與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聯合組建了堯治河院士專家工作站,開展產學研活動,致力於“5R”礦業循環經濟和PM2.5研究,已經獲得4項國家專利,建成國家綠色礦山、國家礦山公園、國家生態公園,買斷野人洞野人谷旅游景區,建成3個國家級4A景區。目前,已發展為集磷礦開採、磷化工研發、水電、旅游、酒業、服務(爆破、碼頭、加油、建筑等)於一體的企業集團,擁有村級企業26家,員工3000多人。8月28日,湖北堯治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與漢江國投簽約,成為漢江國投一級管控子公司,按新機制新模式運行,推動堯治河化工健康可持續發展。

黨的堅強領導是堯治河持續發展的動力源泉

社會上流傳一句話,“選對一個人,帶富一個村”,孫開林書記強烈的使命感、善於學以致用、集思廣益、創新開明、公道正派、會干實干的品格成為村黨組織一班人的榜樣和精神追求,村黨組織忘我爭先、不負韶華的氣概和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把貫徹黨的方針政策與本地實際相結合,把堅持改革開放與破除制約村企發展的觀念、習俗和機制相結合,把科技創新驅動與引領各類人才盡情施展才華相結合,形成全方位、全流程自覺涌動的強勁發展動力,成為合力打造堯治河新時代紅色據地和先行示范新農村的巨大力量。

學習型、創新型、開放型和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堯治河走向成功的基本保証。村黨委都以孫開林書記的學習精神為榜樣,學習目的是解決實際問題或促進問題解決、轉化。堅持開放學習、民主協商、黨務村務公開、廣泛實施民主集中制和全心全意服務群眾,在加強學習型、創新型和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同時,還推動開放型黨組織建設,堯治河黨委狠抓黨員干部和群眾的思想政治與文明素養、管理和專業知識的教育培訓,讓堯治河人的思想認識、管理水平、專業知識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保持旺盛的干勁和堯治河特有的精神狀態。

村黨組織一開始就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把解決貧困問題,滿足全村生存需要,實現共同富裕作為黨支部的奮斗目標。在每個發展階段,都把黨的領導、市場經濟和村民自治有機統一起來,實現了思想上的鳳凰涅槃,產業上的華麗轉型迭代,組織上的結構優化和現代文明重構。始終堅持市場導向,把集體經濟融入市場經濟之中,把共同富裕、產權結構治理、市場配置資源和優化重組相結合,立足國內外經濟循環,發揮市場主體在產業鏈供應鏈的優勢,堅持高質量發展,向改革開放要活力,向技術創新要動能,向優化管理要效益,向社會自治組織要能力,向黨的領導要輝煌。

村黨委書記任職村委會主任、村企業集團黨委書記,實現黨的領導、市場經濟和村民自治在領導上的統一,村兩委其他干部交叉任職,打通了黨的領導與村民自治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和制度上的渠道,形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村治理的鮮明特色。

村委會以11個專業協會的自治組織和其他26個企業組織為抓手,實現村委會在鄉村治理上的有效覆蓋和源頭掌控。

村黨委直接領導、村委會出資舉辦的企業,始終遵循現代企業治理機制和市場經濟規律,領導企業實現了產業興旺,鞏固了村集體發展的經濟基礎。

文化引領、制度保障和共同發展有機統一的治理機制。善於把堯帝文化、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與黨的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機融入,並集成因地制宜、開拓創新、形象生動、朗朗上口、感同身受的堯治河特有文化,讓人心中有信仰,精神有力量,充滿正能量,樹牢正“三觀”,不斷引領黨員干部群眾提高思想認識、轉變工作作風、養成自覺行動。

著重樹立以黨紀國法、村民自治制度、管理制度為共同的價值目標和對規范的信仰,為村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堯治河不僅把農戶變成鄉村旅游鏈條上的經濟服務組織,還把村民入職、入股村辦企業,實現了當地就業,共同獲得發展收益,同時,還為周邊村庄提供幫助,真正朝著共同發展、共同富裕的道路前行。

從鄉村基層治理中開啟了“人民治理”的探索方向

第一,村黨委始終把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干部、群眾,並形成發展的共識和精神力量﹔第二,黨員、干部、群眾除完成本職工作外,還要在其他不同的社會組織開展活動,對於黨員、干部和村民代表必須在其他組織開展相應職責的工作,共同構成人民治理的有機體。第三,形成了由權力治理向權利治理的縱橫向均衡,社會組織治理向個人為主體治理並行的人民共同治理,採取的治理方式是“三治一育”,即自治、法治、德治和教育﹔“六民”,即集民智、聚民心、聽民聲、匯民意、助民力、惠民生﹔“五共”,即共建共治共商共生共享。真正實現了由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系統治理、依法治理落實到以人民為主體的治理。

人民是社會歷史的創造者、推動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思想基礎和動力源泉。加強和推進基層社會的人民治理有效性,是對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全面深入和廣泛確立,是發揮民主集中制優勢的新發展階段。

人民是成分廣泛的絕大多數人的政治概念,分布在社會的各類組織中。堯治河集村黨組織、村民委員會、集體經濟組織於一體的治理結構,是一種村民自治、黨組織管治、村委會施治和村民所在工作單位協治的共建共治共商共生共享的人民治理共同體。

人民治理的水平和質量既包括黨的領導在內的各個組織的能力,還包括黨員、干部、群眾等個體的素質,以及他們在各類組織中發揮的作用。農村黨的領導能力,經濟支撐能力,自然承載能力,人民素質將是制約人民治理水平和質量的關鍵因素。人民治理水平和質量直接反映著黨領導農村的發展階段。

在鄉村基層治理實踐中充分發揮民主集中制的優勢和邊際效用。民主集中制不僅作為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發揮優勢作用,還成為村黨委制度文化的自信和自覺。1988年,以孫開林為書記的新的黨支部,第一次做出修路開礦興業決定的會議上,就是充分發揮了民主集中制的作用。在今后的一切工作中都把發揮民主集中制的作用一以貫之。然而,在一次決定收購礦山的會議上,形成了書記1票同意,其他6票反對的決議,不久大家就意識到決策失誤,但機會已經失去。為此,班子成員進行了深刻反思,認為不是民主集中制不好,而是沒有貫徹好,如果沒有充分的民主,就沒有真正的集中,因此,要讓真理掌握在多數人手裡,而不是掌握在少數人手裡,隻有敢於自我革命,改造我們的主觀世界,讓理論掌握干部群眾,才能變成巨大的物質力量。實踐是最好的老師,灌輸是把真理轉化為物質力量的有效途徑。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我們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機統一起來,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

村黨委始終把充分發揮民主集中制的優勢作為搞好黨委一切工作、鄉村基層治理、企業管理的出發點和歸屬。村黨組織、村委會等自治組織、企業都自覺實踐、轉化、發揮民主集中制的優勢,村黨委堅持發揮好聽黨話、跟黨走、走在前的政治優勢,發揮好提升領導能力、煉硬干部作風、群眾擁護信任的組織優勢,發揮好維護政治規矩和紀律、保持清正廉潔、促進向善向好的制度優勢,發揮好敢於責任擔當、甘於無私奉獻、勇於守正創新的工作優勢。形成的工作模式是,加強輿論宣傳引導、提高思想認識、深入群眾充分發動群眾、發揮黨員干部示范帶頭作用,形成共識,通過制度機制規范約束指引,實現領導、治理、管理的意圖和目的。

堯治河在鄉村基層社會治理上,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充分予以發揮並在實施中不斷產生溢出效應,實現邊際效用最大化,真正解決了鄉村基層社會治理“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