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安學院舉行開學典禮 武大華中大聯手育網安人才

2020年09月30日08:5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9月30日電 (周雯)“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9月29日下午,在武漢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網安學院學子深情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國》歌聲中,國家網安基地網絡安全學院開學典禮在雨中落下帷幕。兩校入駐網安學院的千余名師生,正式開啟在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的求學時光。

網安學院開學典禮現場(周雯 攝)

2016年,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落戶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這是國內首個、目前唯一的“網絡安全學院+創新產業谷”基地。作為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的龍頭項目,網安學院於2018年8月正式開工,於今年9月7日,正式開學。學院按照“部分獨立、部分共享”原則運行。

網安學院開學典禮現場(周雯 攝)

開學典禮上,武漢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竇賢康和華中科技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共同出席並發表致辭。

“網絡安全對於國家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竇賢康希望,同學們主動擔當起社會責任,為提供更好的網絡安全服務、推進網絡空間安全建設貢獻力量﹔矢志追求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突破網絡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為建設網絡強國提供更多高水平的創新供給。

竇賢康現場“喊話”華中科技大學, 我們非常期待與華中科技大學強強聯手、資源共享,共同為培養一流的網安人才、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希望以入駐網安學院為契機,武漢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兩校攜手,互相學習、扎根基地、開拓進取,在新的征程上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元元現場回應。

李元元表示,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一院兩地辦學,將是一個全新的探索,也是培養拔尖網安人才的有益嘗試。學校將聚焦一流學科、一流師資、一流人才,把培養網絡空間安全人才作為網安學院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希望同學們努力成為適應國家網絡安全事業發展迫切需要的的德才兼備的創新人才。

武漢臨空港經開區負責人表示,目前,網安學院所在的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產業發展迅猛,114家企業注冊,61個項目簽約,國內網安產業前50強進駐過半,已基本建立起完整產業鏈。以網安基地發展為代表,武漢臨空港經開區發展迅猛。在臨空港經濟發展的下一“賽段”,正在以網安基地為龍頭,緊抓新興產業布局,用創新力量為地區高質量發展賦能。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