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黃岡市蘄春縣——

小艾草做成大產業(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賀廣華  吳  君
2020年10月02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黃岡市蘄春縣赤東鎮蘄艾種植基地,一眼望去,田壟上滿是青綠。

  “這氣味怎麼樣?它既能驅蚊,還能消毒。”正在地裡鋤草的宋菊花摘下幾片艾葉,遞到記者面前,“別看這個艾草小,我家現在的生活全靠它,一年能掙1.5萬元。”

  宋菊花今年61歲,是赤東鎮五斗地村村民。五斗地村以山坡地為主,水利設施薄弱,2015年貧困發生率達12.6%,村集體也沒什麼收入。

  蘄春是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故裡,有著種植中藥材的悠久傳統。2015年,蘄春縣立足資源稟賦,提出把發展艾草產業作為全縣產業轉型升級的支點。當年,兩位外地客商到五斗地村考察一番,決定投資建設蘄艾種植基地。

  以此為契機,五斗地村成立蘄艾種植專業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帶動貧困戶種植蘄艾。經過幾年發展,五斗地村集體收入達到18萬元,不僅在2019年實現了貧困戶全部脫貧,還帶動本村和周邊村150多人就業。

  五斗地村的發展歷程,是蘄春艾草產業崛起的一個縮影。截至2019年底,全縣艾草種植面積達到18萬畝,有相關企業2000多家,產值達50億元。

  從五斗地村北行10公裡,便是蘄春縣經濟開發區。工廠裡,蘄艾噴劑、貼膏、被褥等各類新產品不斷下線,隨后被發往全國各地。

  “今年比往年更忙,從2月份回來上班,我們吃住都在工廠裡。”在位於蘄春縣李時珍醫藥工業園區的湖北鼎艾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打艾絨的李毛球說。李毛球身有殘疾,過去一直在外打零工。“現在蘄艾產業搞起來了,我在公司上班每個月就有4000多元收入,日子越過越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蘄春的艾草企業為湖北各地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隔離點捐贈了價值上千萬元的蘄艾產品。“很多醫生和患者都反映艾草不錯,還幫我們推銷,今年公司訂單比去年增加30%。”湖北艾師傅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志祥說。

  近年來,蘄春以大健康產業為突破口,每年定期舉辦李時珍蘄艾健康文化節和中藥材交易會,打造“互聯網+蘄艾”論壇、“互聯網+中藥材”論壇、世界艾草大會等,著力延伸艾草產業鏈。

  “刮痧主要分為補法和泄法,補法要速度慢、力度小,順著經脈循行方向走……”8月31日,在蘄春李時珍蘄艾養生培訓學校,校長朱珠一邊示范,一邊講授理論。40名學員兩人一組,認真跟著練習。

  6年前,朱珠來到蘄春創辦艾灸培訓學校,見証了蘄春艾灸培訓行業的發展。“那時候全縣沒有一家艾灸館,辦完第一期培訓班之后,很久沒有學員來報名。”

  現如今,艾草產業在蘄春風生水起,專業的艾灸館也一家接一家開了起來。青石鎮邊街村村民張艾也由此改變了生活軌跡。

  前年張艾丈夫因病去世,家庭重擔壓在了她身上。后來,聽說蘄春李時珍蘄艾養生培訓學校免費為貧困戶提供艾灸培訓,張艾決定試一試。“不僅免學費、交通費、食宿費,還給我們介紹工作。”半年后,張艾成了一家艾灸館的艾灸師。

  “現在蘄春健康產業發展快了,很多客人來做艾灸,我平均一個月有5000元收入。”張艾一家脫了貧,看到生活一天天變好,她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通過整合培訓機構力量,蘄春發展起19家艾灸培訓學校,每年可對外輸出2萬余名艾灸人才。蘄艾艾灸理療師,如今已成為湖北省的勞務輸出品牌。

  “從頭到腳,吃的用的,蘄艾產品已經實現全覆蓋。”蘄春縣委書記趙少蓮介紹,按照現在每年35%的速度增長,到2025年蘄艾年產值將達300億元,帶動全產業鏈30萬人就業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2日 03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