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木本油料產值達85億元

2020年10月06日08:4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9月21日,在保康縣寺坪鎮皮家坡村核桃基地,農民採摘成熟的青皮薄殼核桃,臉上洋溢豐收的喜悅。

秋收時節,全省油茶、核桃、油用牡丹、油橄欖、山桐子等木本油料作物逐漸進入成熟期。據省林業局林業改革和產業發展處介紹,隨著越來越多的挂果作物進入豐產期,今年我省木本油料又是一個豐收年。

近年來,我省出台配套政策,引導多元投入,加快木本油料產業發展,以保障國家糧油安全,促進農民就業增收。林業部門組織專家廣泛開展木本油料樹種研究,就油茶、核桃等樹種制定育苗、栽培技術規程,建立標准化技術體系。各地依托林業科研院所、林業工作站、苗圃和農村經濟合作組織、科技示范戶,推廣應用良種及豐產栽培技術。

同時,我省建立了一批生產工藝先進、加工能力強的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加工企業,生產的木本油料產品市場認知度不斷提高。目前,全省木本油料加工企業數量達到77家,其中油茶加工企業61家,核桃加工企業13家。

來自省林業局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省現有木本油料林總面積達到772萬畝,其中油茶425萬畝,核桃305萬畝,山桐子31萬畝,油用牡丹7萬畝,油橄欖4萬畝。2019年,我省木本油料產值達85億元。(趙輝、陳清波)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