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全面摸排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

2020年10月06日08: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耕地是保障糧食安全的根本,針對當前農村亂佔農田建房、非法出售農宅等問題,近日,省自然資源廳出台方案,全面摸排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通過排查,全面摸清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底數,重點整治強佔多佔、非法出售等惡意佔用耕地建房行為。

此次主要摸排2013年以來各類佔用耕地、沒有合法用地手續的建設房屋。之前已經建設但與2013年以來違法違規建房行為有整體關聯性的房屋,要一並摸排。在合法審批的宅基地上建設的、在“大棚房”清理整治中已整改到位的設施農業用地上建設的各類型房屋,不納入此次摸排范圍。

方案明確,此次摸排按照住宅類、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類以及工礦、倉儲、商服、旅游等產業類,全面摸清房屋類型、建設和使用情況、土地違法和處罰情況。對農村宅基地類住宅,認定房屋是否符合當地“一戶一宅”政策或“分戶條件”﹔對單元樓式的多戶住宅,以項目為單元摸清房屋類型、建設和使用情況、土地違法和處罰情況等﹔其他兩類以項目為單元,摸清該類房屋用途、建設主體、建設依據、土地違法和處罰情況等,最終形成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台賬。

根據方案,11月中旬前,各市州完成核實糾正工作,上報最終摸排結果。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