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守崗位  奮戰一線

朱榮鵬、王丹、付明麗、邵玉姿、龔仕建、王沛
2020年10月0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6日,一名鐵路公安民警在山西運城北站進站口維持秩序。
  鮑東升攝(影像中國)

10月6日,在陝西歷史博物館第三展廳,講解員梁甜正在為游客講解唐代服飾。據了解,國慶假期每天有9000多人前來參觀,50余位講解員在崗服務。
  本報記者 張丹華攝

10月2日,工人在廣西南寧市南湖進行水面保潔。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攝

10月5日,江蘇南通通海港口車來船往,一派繁忙作業景象。
  翟慧勇攝(影像中國)

國慶假期,有許多人選擇放棄休息、奮戰一線,用堅守詮釋責任與擔當,用行動守望萬家燈火。

天還沒亮便起床,三班輪倒,巡查道路時要反復看兩三遍……今年38歲的嚴秀平,是海南省海口市玉禾田環境服務有限公司海秀鎮片區的環衛工人。節日期間,她每天都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到達分管片區后,她徑直走進小道小巷,“這些地方最容易產生垃圾,小到地上的煙頭,大到路邊的垃圾袋,都要打掃得干干淨淨。”

“下面將由我帶領您參觀游客中心、遺址博物館和劉賀墓園,我是講解員熊夢茹。”在江西省南昌市海昏侯國遺址公園游客中心,一個略顯沙啞但充滿熱情的聲音響起。海昏侯國遺址公園每日限流一萬人次,但講解員還是供不應求。這些天,熊夢茹接待的團隊數量是往年同期的4倍,10月1日當天忙完回家已是夜裡10點。“游客不僅希望見到文物真容,對文物背后的故事更感興趣。上午11點是個高峰期,大家輪崗吃午飯,沒有午休時間。”

早上6點半起床,趕在景區開放前到崗,處置各種突發情況……迎來客流高峰的恆山景區,山西省渾源縣消防救援大隊的消防員們嚴陣以待。節前,救援大隊就聯合景區組織了演練,並在每個區域都安排了人員定點執勤。大隊長王亞鵬從業11年,幾乎每逢節假日都要在外執勤。“放假的時候,也正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候。保障千年古剎和大家的生命安全是消防員的神聖職責和使命。”

10月6日中午,福建省福州市羅源灣北岸的外貿碼頭一派繁忙景象,一艘艘滿載的散貨輪有序入港卸貨。福州海關所屬榕城海關關員陳堃和黃君克身著防護服、頭戴安全帽,匆匆趕往魯能海港碼頭4號泊位,對兩艘貨輪進行登臨檢疫。在運載著5.4萬噸鎳礦石的菲律賓籍貨輪“海瀾之衡”號上,兩人確認22名中外籍船員健康狀況良好且未有其他異常后,依規核發《船舶入境衛生檢疫証》。一個多小時下來,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濕。兩人來不及歇口氣,又開始了新一輪工作。“能為外貿復蘇出把力,再苦再累也值得!”陳堃說。

在陝西省西安市西安北站,正在執勤的民警劉璇接報:安檢儀處發現旅客遺失的一個挎包,內有一萬元現金及銀行卡等貴重物品。劉璇立即通過對講機聯系各崗位執勤民警及車站便民服務台廣播找人。10分鐘后,挎包物歸原主。這只是西安鐵路民警節日期間諸多工作內容的一個縮影。自10月1日以來,西安鐵路公安局西安公安處5000余名警務人員進入最高等級勤務,全面加強站、車、線治安巡邏防控力度,為旅客辦好事實事1000余件。  

國慶當天為學生修改學術論文,2日與幾名畢業的碩士、博士線上交流,5日帶學生赴企業調研……雖說學校處於假期,可山東財經大學教授劉培德一點也不輕鬆,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滿滿當當。多年來,這已經成為他過節的常態。“治學沒有節假日,既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還要有知識分子講責任重擔當的家國情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7日 01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