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十堰提升城市顏值,補齊服務短板

暖心事,辦進群眾心坎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20年10月09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位於湖北省十堰市的湖北醫藥學院大門東側原是治理山體后留下的荒地,過去堆滿建筑垃圾。2017年以來,十堰開展環境整治,運走垃圾、栽上花草綠植,把這裡變成了一個“口袋公園”。

  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德志現在每天早上都來公園散步,他說,“眼看著這裡從垃圾堆變成了公園,這樣的暖心工程,辦到了群眾心坎上。”

  近年來,十堰市在創建文明城市過程中,堅持“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既提高了城市顏值,也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質。

  “以前這裡路燈昏暗,路面不平,晚上出行十分不便。”茅箭區濱河巷的居民一度對小區環境有意見。接到投訴后,茅箭區急事急辦,在這裡安裝了24盞太陽能路燈。

  “我們傾力打造生態之城、文明之城、志願之城、禮儀之城,決不能讓城市功能、城市品質、城市內涵有短板、拖后腿,要堅持為了群眾辦,帶著群眾干。”十堰市市委書記張維國說。

  2018年以來,十堰市投入資金近6億元,相繼開展“百日攻堅補短板”“潔美家園靚車城”等專項行動,改造農貿市場12座、背街小巷386條、老舊小區796個。同時,新建立交橋、人行天橋11座,新增綠化面積167.1萬平方米。

  除了提升城市顏值,開展志願活動也是十堰的一項重要舉措。僅2019年,十堰就有8位居民獲評“中國好人”。榜樣的力量,帶動了更多人參與志願服務。

  “你好,現在是紅燈,請不要亂穿馬路。”64歲的李世明,從2017年開始,每天在茅箭區武當大道街頭負責文明交通勸導工作,多次被授予“十堰市最美志願者”等稱號。90歲的陳怡敏是湖北醫藥學院的退休教師,她堅持在家開班,20年來義務輔導農民工子女學英語。疫情發生以來,十堰志願者人數迅速增加。張灣區紅衛街道的何家興一家5口都堅守在抗疫一線,老何說:“看到小區裡日夜值守的志願者們,我們深受感動,所以全家都自覺加入他們的行列。”

  目前,十堰城區注冊志願者達21.52萬人,佔常住人口的15.45%。3700多個志願服務站構成全市“一公裡志願服務圈”,為市民提供常用藥品、雨傘、針線等,志願服務覆蓋全城。

  從2017年起,十堰市公安交管局開展了一項工作:不定期選取斑馬線作為查處點,對未禮讓行人的駕駛員進行上門教育、上門處罰,提升交通文明水平。現在,“車讓人、人快行”“扶幼讓老、遵德守禮”等理念在十堰蔚然成風。

  2018年底,十堰出台重點道路路長制管理工作方案,每條道路落實一名處級干部擔任路長,街辦督導員、城管隊員、交警隊員、環衛隊員參與的“一長四員”管理模式,定期對責任路段開展日常巡查監管,整改突出問題。同時,各路段展開評比,爭創“美好示范路”。

  十堰是南水北調水源區。十堰大力推進“綠滿十堰”等生態工程,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達66.7%,丹江口庫區水質長期穩定在Ⅱ類以上,已累計調水約300億立方米。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06 版)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