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像被通報 湖北省住建廳聯合荊州積極研究處理措施

2020年10月10日14: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10日電 (郭婷婷)在剛剛過去的“十一”假期,位於湖北省荊州市的全球最大關公雕像成了“網紅”。住建部官網前日發布通報,稱位於荊州市的巨型關公雕像高達57.3米,違反了《荊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有關規定,破壞了古城風貌和歷史文脈。要求對項目進行整改巨型關公像究竟將如何處理?這座花費巨資修建的關公像該何去何從?今日,荊州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向記者証實,該市正在向省建設廳進行匯報,積極研究具體處理措施。如何處理,還要等處理方案出來。

10月8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通報,指出荊州市這座近58米高的巨型關公雕像違反了經批准的《荊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有關規定,破壞了古城風貌和歷史文脈。要求湖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要結合職責配合有關部門跟蹤指導荊州市做好巨型關公雕像項目整改﹔要舉一反三,加強監管,完善制度,發現苗頭問題及時干預、糾正,堅決杜絕濫建“文化地標”等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據了解,關公義園位於荊州古城東南側。關公雕像是目前全球體量最大的青銅雕像,整體高度58米,聖像淨高48米,基座10米,總量5000余噸。僅雕像手持的青龍偃月刀就長70米,重136噸。雕像正下方是一棟兩層高建筑,內部為8000平方米的“關公紀念館”,用於推介關公文化、舉辦演出等。

記者查閱《荊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發現,規劃對荊州市域范圍內不可移動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文化街區及歷史建筑等提出了保護規劃和要求,規定“重點保護區內為非建設地帶,重點協調區內建筑高度控制在3層以下,總高度為9米,一般協調區內綜合考慮改造開發效益和古城空間制度要求,建筑物最大高度控制在5層以下,總高度為15米”。關公像明顯超過了這一標准。

據了解,荊州關公義園由鄂旅投旗下荊州旅游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規劃用地面積228畝,2016年6月17日正式開園,對外宣稱為“荊州旅游的新地標”。荊州本想借“關公文化”打好文化旅游這張牌,但4年多過去了,經營狀況卻並不好。景區游人寥寥,人氣冷清。現場的演出也一直沒有搞起來。

附近的居民表示,主要是120元一張的門票,擋住了他們的腳步。“反正站在外面也能看見雕像。大多數人來了也隻會在遠處拍張照,誰願意花錢進去參觀啊?”

據了解,這座關公雕像並未得到荊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的規劃許可,荊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2019年6月24日曾給荊州市城管委員會發函:“荊旅集團在荊州古城東南側建設的關公聖像基座上的雕像未經規劃許可,請依法查處。”同年8月,荊州市城管委下發函件,“經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來函確認,你單位在荊州古城東南側建設的關公聖像基座上的雕像,未經規劃許可,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第四十條的規定。現責令你單位於2019年9月30日前予以整改,並將整改情況回告我委。”然而,據荊州市城管委執法督查科負責人向媒體介紹,整改函已經發出一年多,荊旅集團並未向該委反饋整改情況。

另外,這座關公雕像基座已經出現下沉跡象,雕像自然下沉1cm。荊旅集團透露,今年8月,由多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進駐荊州調查此事。在此期間,“關公雕像”一直處於關閉狀態,沒有對外開放,

這座花費巨資修建的關公像該何去何從?記者聯系荊州市委宣傳部獲悉,該市正積極與省建設廳對接,匯報相關情況,研究具體處理措施。下一步究竟如何處理,還要等處理方案出來。

荊州旅游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德貴回應媒體稱,待收到具體意見后將積極整改。

對此,不少網友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網友覺得,對違建應該堅決拆除,應該拆,恢復原貌,起到警醒世人的作用。但大部分的意見還是,最好不要一拆了之。“既然建好了,就沒必要拆,拆了浪費錢。合理利用就好。”網友說。還有網友認為:這麼大的雕像拆除難度大,花費高。與其拆除,還不如想想今后怎麼加強重大項目審批和違法建設監管。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