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多名村民飲用水中毒 初步判定飲用水鋇金屬超標

2020年10月11日11: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11日電 這個“十一”對湖北仙桃市彭場鎮的居民來說,有點不平靜。10月1日至10月2日間,彭場鎮大嶺、馬溝、夏新等三個村37位居民陸續出現嘔吐等異常症狀,疑似飲用自來水中毒。經初步判定,當地一家生產碳酸鋇的企業與事件有關,該企業已停產接受調查。事件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據仙桃市委市政府通報的信息稱,2020年10月2日上午,仙桃市彭場鎮馬溝、大嶺、夏新等3個村共17人出現頭暈、惡心、腹瀉、乏力等症狀,均不發熱,並前往醫院就診。2日下午至4日,陸續又有村民因身體不適或心理因素,前往醫院就診和檢查,先后累計達到37人。通過現場調查和取樣化驗,確定這些患者屬飲用自來水鋇金屬超標所致。經全力救治,截至10日,除2人在院治療外,其他人員均已康復。

未出院的2名人員包括61歲的許高雙和一位80多歲的老人。據許高雙的兒子許杰介紹,10月1日晚8時30分左右,61歲的許高雙吃完晚飯,晚9時就開始出現上吐下泄,渾身無力等症狀。當晚11時30分許,許高雙被送至醫院,醫生初步診斷為急性腸胃炎,可回家休息。10月2日凌晨3時許,回到家中的許高雙出現昏迷,再次被送至醫院。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病例顯示,許高雙系食物中毒、低鉀血症。

據了解,身體出現異常的村民居住在彭場鎮的大嶺、馬溝、夏新等三個村,先后累計達到37人。這三個村飲用的自來水由同一自來水公司供給。

事情發生后,仙桃市迅速組織相關部門趕赴現場,採取緊急救治患者、切斷入村水源、保障飲水供應、進村入戶排查、持續水質監測等應急措施,有序開展處置。10月4日在水質達標后恢復供水。

10月3日、5日、10日,省、市生態環保部門分3批組織專家,聯合消防、衛健等多個部門進行現場調查和現場勘察,初步確定一家生產碳酸鋇的企業與事件有關,該企業已於10月2日停產接受調查,相關負責人被警方控制。

據了解,該涉事的公司曾因違規排放吃到過環保罰單。目前事件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冀東)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