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加快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新高地

2020年10月12日10: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市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啟動暨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發展白皮書發布會現場(王郭驥 攝)

人民網武漢10月12日電 (王郭驥)10月11日,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正式啟動建設,武漢市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進入全面建設階段。武漢將以人工智能推動城市的千行百業智慧化的轉型,賦能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新高地。

9月初,科技部正式發文批復《武漢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方案》,支持武漢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此次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啟動建設,將圍繞武漢市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重點打造一中心四平台,通過一個統一的集約化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面向千百行業提供四個平台,包括公共算力服務平台、行業應用創新平台、產業聚集的發展平台以及科研創新和人才培養平台,實現政、產、學、研、用五位一體,能夠通過算力集群來賦能產業集群,形成整個中部乃至全國的人工智能產業的會聚,以此來帶動整個武漢的全產業、全行業的數字化、智能化升級,成為武漢疫后新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武漢正在成為疫后經濟重振的先鋒城市,作為全國重要的工業基地、科教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創新資源豐富,擁有92所大學和130多萬在校大學生,95所國家級的實驗室,101個科研院所機構﹔產業基礎雄厚,擁有41個工業門類中的38個,正在加快建設商業航天、網絡安全與人才創新、大健康等五大產業基地,武漢將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推動人工智能、互聯網、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提升經濟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隨著“十四五”新基建人工智能的建設、全國的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建設,武漢將加快建設武漢超算中心,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加強智能芯片、智能網聯汽車、智能網絡安全等領域的技術攻關,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積極推廣工業智能技改,大力發展軟件信息服務等在線經濟,在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加快培育新增長點,加快形成新動能。

同時,以人工智能賦能智慧城市建設,加快推動高效能治理,抓住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基建的機遇,一手抓智能化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一手抓傳統基礎設施智能化提升,加快打造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以一網通辦和一網統管為抓手,推動人工智能在行政審批、市民服務、災害預警、應急管理等領域廣泛應用,加強人工智能在教育、醫療、衛生、體育、交通、助殘養老、家政服務等領域的深度應用,加快打造10分鐘的醫療急救圈,12分鐘的文體圈,15分鐘的生活圈和1小時的市域通勤圈,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據悉,下一步,武漢將聯合華為公司以數字經濟發展為方向,以科技創新為抓手,以創新平台為載體,基於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一中心、四平台來打造全國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領先標杆,通過智能化產業的升級,帶動新經濟的發展,成為疫后經濟重振的全國乃至全球的風向標。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