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推行施工圖數字化聯合審查

2020年10月13日18:3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13日電 近日,湖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通知,將在全省實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圖聯合審查,將消防、人防、技防等技術審查並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相關部門不再進行技術審查。

據了解,《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中提出了施工圖審查要精簡審批環節,實行聯合審圖。2019年以后,北京、深圳、南京、廣州、山西、山東、廣東、浙江、陝西渭南、武漢等地陸續推進了施工圖審查改革,運用告知承諾制、取消低風險項目審查、數字化圖紙管理、事中事后審查等措施,簡化傳統的“施工圖審查-施工許可-開工”的程序和時限。

此次,湖北省制定《施工圖設計文件聯合審查管理辦法》。實施分類審查改革,將建設工程分為特殊建設工程和其他建設工程兩大類,其他建設工程又分為低風險工程和一般工程兩類,分別實行不同的流程。特殊建設工程流程不變,先聯合審查合格后,辦理施工許可和消防設計審查許可。低風險工程免於施工圖審查,但需要建設單位將施工圖報給項目所在地住建主管部門,並作出質量安全相關承諾,即可辦理施工許可。一般工程,採用承諾制辦理施工許可,建設單位將施工圖報給項目所在地住建主管部門,並承諾新建建筑在地下室底板(承台)施工前,市政項目和改、擴建建筑工程,在正式施工前取得施工圖審查合格書,即可辦理施工許可。

改革后超大型項目、大型項目和其他項目的審查時限將會被壓縮到15、10、7個工作日,比施工圖審查部令規定的時間分別減少7、12、8個工作日,並細化規定了審查機構的復審為3個工作日。(郭婷婷 蔣黎明)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