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訪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

郭婷婷

2020年10月14日21: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100余張照片,1000余件實物、33個大型場景,加上18處沉浸式互動體驗。10月15日,在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決戰決勝之地武漢,將舉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今日,人民網記者提前探訪展覽現場,為大家揭秘抗疫展看點。

抗擊新冠肺楊專題展明日開幕。(郭婷婷 攝)

全息投影還原ICU病房插管全過程

整個展覽的入口,六重門廊寓意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上書標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巨幅藝術畫以醫務工作者、解放軍戰士、公安干警、黨員干部和志願者為形象創作,將人們瞬間拉進到這場偉大的抗疫戰爭中。

在抗疫專題展現場,一台由全息投影再現出的ICU病房,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通過虛擬投影技術,再現了白衣戰士生死救援的尖峰時刻。

插管操作時,醫生與患者口鼻最近距離隻有10厘米,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會噴濺到醫生的面罩上,傳染風險極高。但畫面中,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的“插管小分隊”為了搶救危重症患者,全力與時間賽跑,冒著危險為重症患者插管。成為站在生死門前的守門員。

全息投影再現ICU場景。(郭婷婷 攝)

“兩山”建設實景重現展示中國速度

湖北高峰期共建隔離點4079個,隔離房間22.5萬間,設立定點救治醫院255家,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及啟用16家方艙醫院,救治床位11.7萬張。

展覽現場,神原了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建設場景。馳援醫院建設的大吊車開到現場。全民“雲監工”的畫面通過視頻再現。工人們熱火朝天的搶建,1:1搭建出一間火神山醫院的病房,可以讓參觀者走進親身體驗。

40000多名建設者為“兩山”醫院建設日夜奮戰。火神山醫院3.39萬平方米,僅用10天建成。雷神山醫院7.99萬平方米,僅用12天建成。正是這些“基建狂魔”創造了“中國速度”“中國奇跡”。

在這背后,是許許多多平凡英雄的身影。展覽現場,雷神山醫院康復者李宗祥答謝遼寧援鄂醫療隊的漫畫集。走廊牆上醫護人員們的手繪漫畫都被再現。

馳援火神山的大吊車。(郭婷婷 攝)

真實還原方艙醫院抗疫生活

疫情期間,武漢共建設31家方艙醫院,啟用16家,合計建成床位32733張。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

展廳實景還原了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的部分場景。整齊擺放的病床,原樣擺放的生活用品、治療藥物,還有圖書角。

583號病床小姑娘黃玉婷的大幅照片挂在床邊。在方艙時,她經常一個人安靜地坐在小書桌旁學習,桌面上擺滿了備戰高考的書籍資料。她的樂觀堅持,給病友們帶來了強大的鼓舞。

戰勝疫情的科技重器也被搬到了現場。觀眾可以近距離觀看ECMO(體外膜肺氧合)、負壓擔架、雲端功能機器人等高科技設備。

還原方艙醫院場景。(郭婷婷 攝)

“真人”再現白衣為甲逆行出征

在專題展現場,最令人震撼的還是“真人”還原了全國醫護人員和解放軍戰士逆行武漢的動人場景。

2020年除夕,在萬家團圓之夜,全國各地醫療隊伍星夜集結,奔赴武漢。至3月8日,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和965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武漢,全國人民把“最硬的鱗”都給了湖北和武漢。

“趙英明,你平安回來,我包一年的家務!”這段喊話一響起,就令無數網友鼻酸。

這裡還展示了因新冠肺炎犧牲的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的生前手書。一句“沒有什麼比把生命獻給祖國更重要”震撼人心。8個多月后,他以生命赴使命。

同時,還有展現了人民子弟兵緊急出發,馳援武漢的場景。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胡世頡第一時間報名,在奔赴武漢前給父親發了一條微信:“爸,我被抽調抗病毒去了。”原第一軍醫大學南方醫院2003年赴北京小湯山抗擊“非典”醫療隊24名隊員寫下請戰書也被拿到了現場。

危急時刻,聽令出征、不講條件。決戰時刻,神兵天降、誓死不退。展現了人民軍隊為人民的真情大愛。

白衣為甲馳援武漢。(郭婷婷 攝)

網紅窗帘成獨特風景線

全國人民筑起同心抗疫的鋼鐵長城。人們自覺關門閉戶,“宅”家抗疫。每一盞燈,每一扇門窗背后,都是特殊的戰場。展覽現場重現了居民宅家抗疫的情景。

疫情期間,武漢一位市民家中的紅窗帘被拍成連續劇走紅。全網喊話尋找窗帘主人。本次抗疫專題展上,這條網紅窗帘也成為了一道獨特的風景。

窗帘主人王先生說,這條窗帘裝在他家新房中的。疫情前,他剛剛去新房打掃完衛生,想開著窗透下氣。沒想到因為疫情,幾個月都沒能再回家。后來,他將這套歷經風雨的“網紅窗帘”捐給了湖北省博物館,作為抗擊新冠肺炎特展物件永久收藏。

演了兩個月“連續劇”的網紅窗帘。(郭婷婷 攝)

參觀者還可以通過“雲”游博物館等裝置現場互動,體驗疫情期間武漢人民居家的感受。

此次展覽為期3個月,有興趣的市民可通過網絡預約系統預約,憑有效身份証件自主進館參觀。

武漢“重啟”后市民吃早餐的場景。(郭婷婷 攝)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