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書記接訪解難題

2020年10月15日09:2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0月14日,湖北通山縣委書記石玉華到縣信訪局接待來訪群眾,零距離傾聽百姓訴求,現場協調解決群眾反映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房地產領域信訪問題一直備受關注,這也是石玉華一直記挂在心的重要民生事項。“書記,2012牛頭山遂道建設,我們的拆遷安置辦証費用問題,一直沒有解決,這麼多年了這塊心病什麼時候能解決啊?” 石玉華一邊認真傾聽信訪人陳先生的陳述,一邊在本子上記錄,時而皺眉,時而沉思。聽完后,當即責成住建部門立即按照拆遷安置政策本周內迅速將補償款補償到位,別讓老百姓心存煩事。信訪人陳先生喜出望外,激動地緊緊握著石玉華的手半天不肯鬆開,多年來的煩心事,今天終於得到解決了。

上午8時30分,第二個前來反映問題的群眾走進接訪室,當他知道對面坐著的是縣委書記時,他又驚又喜。“你有什麼問題要反映?不要著急慢慢說。”石玉華熱情地詢問到來訪者后,便為他倒上一杯熱茶,聽他講出內心的煩心事。

來訪者為農業部門的農技工作人員孟慶烈,因為同一批次“鄉改”36人的養老保險問題,今天他被推為代表來到信訪局想要具體的了解改革政策,爭取大家的養老保險利益。石玉華聽得仔細、記得認真,在向縣人社、農業農村部門了解到相關情況后,石玉華對孟慶烈說:“老孟,這個星期抽個時間,你們派一個代表,人社部門、農業農村部門和信訪局各派一個代表,一起前往省人社廳,找具體發布政策部門現場進行政策咨詢,如果說是我們執行政策有誤,縣委縣政府表示歉意並立即改正,如果政策規定就是這樣,那也希望你們大家能夠理解。”同時,石玉華責成相關部門,老孟反映的事情,務必放在心上,在周五之前必須要落實,給信訪人一個明確的答復。

“回去我會將書記的話轉告大家,讓大伙放心。”孟慶烈對石書記提出的解決辦法連連點頭。

在接訪中,石玉華還對湖北通山東城國際34戶拆遷戶一直以來未能得到補償的信訪案件進行了分析研判,當場要求縣住建局牽頭負責,務必在一周內形成解決方案向縣委縣政府匯報,兩周內給信訪人明確答復。同時表示,群眾的每一件訴求都是事出有因,面對來訪的群眾我們必須要從群眾的真情實感出發,從怎樣去解決好反映的問題入手,切切實實地解決好每一個問題,讓人民群眾親身感受到通山的發展變化,切實提升獲得感與幸福感。

為進一步暢通信訪渠道,湖北省通山縣制定了《關於落實“書記陪訪”制度,進一步加強信訪工作的實施意見》《通山縣信訪維穩工作問責辦法(試行)》。確定每個工作日縣級領導到縣信訪局坐班接訪,縣委書記帶頭,20名縣級領導干部輪流接訪、常態下訪。2020年,縣級領導干部接訪累計解決信訪疑難問題87件,接待信訪群眾416批次887人次。這次縣委書記接訪,直接聚焦房地產領域等突出問題,為全縣各級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工作按下了“快進鍵”。(程思 伍文俊 盛策 龍行善)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