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五城鐵沖刺年底通車 仙桃人30分鐘可到武漢

2020年10月15日09:46  來源:湖北日報
 

10月4日上午,大雨滂沱。漢宜鐵路大福至仙桃城區支線(簡稱仙桃支線,又名“武仙城際鐵路”)施工現場,大型塔吊林立,運料車輛穿梭,工人們馬力全開……

為確保仙桃支線年底建成通車,來自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中鐵十二局、中鐵十一局的建設者們正奮戰“雙節”,冒雨建設。

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仙桃支線項目部副總經理易有淼介紹,仙桃站站房總建筑面積1.2萬平方米,用現代建筑語言描摹振翅高飛的大鵬形象,象征仙桃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的態勢。

有了漢宜鐵路,為什麼還要修支線?

原來,仙桃市民坐動車很“尷尬”,城區居民坐公交車到天門南站需30分鐘,到仙桃西站40分鐘。所以,仙桃市民要坐動車得打好1個小時“提前量”,才能趕上。

“鐵路建成通車后,仙桃人民可直接在城區上下車,30分鐘直達武漢。”易有淼介紹,該項目批復總投資23.58億元,2019年開工建設﹔線路長度16.984公裡,設計時速200公裡,其中橋梁換算長度15.97公裡,佔線路總長94.02%﹔建設大福、仙桃2座車站。

據了解,仙桃支線還是全國首條採用EPC模式建設的高標准城際鐵路,設計、採購、施工總承包單位為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我們在全國挑選專業的施工隊伍,採購最先進的設備,能最大程度集中人力、物力推進建設鐵路。”易有淼說。

“支線鐵軌與漢宜鐵路並不直接連通,要從漢宜鐵路漢川站至天門南站區間的大福村接軌引出,安裝4組道岔。”易有淼介紹,這樣,漢口至仙桃方向的列車行駛至此可轉入支線,仙桃至漢口方向的列車至此可進入漢宜鐵路。9月份,經過連續4個凌晨“天窗期”施工,道岔插鋪已完成。

當天13時,雨勢逐漸減弱。記者沿著一處鋼梯爬上仙桃支線軌道鋪設路段,中鐵十一局的12名工人身穿雨衣,拿著鐵鍬,分成4組,正在鋪設鐵路道砟。在鐵路上頂風而行,吹得人直打顫,現場工人們卻干得熱火朝天。

“1、2、3,起!”46歲的饒正平和同組的兩名工友正在“拉馬”鋪設道砟。“一個人用鐵鍬鏟不動石頭,把繩子系在鐵鍬上,一個人鏟,兩個人拉。”饒正平說,這種方式俗稱“拉馬”,不僅省力,速度還快。

沿著鐵軌前行,隻見中鐵十二局的30多名工人正在鋪設站台雨棚、修整站台盲道、安全標線。“平時有500多人,今天下雨,現場大概有100多人。”中鐵十二局仙桃支線站房分布項目經理魯福恆說,疫情給施工進度帶來一定影響,為了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無論白天黑夜,節假日還是下雨天,都在施工。

“仙桃支線是湖北第5條城際鐵路,是實現仙桃與武漢同城化、區域交通一體化的重要通道,對促進仙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易有淼表示,未來,仙桃支線還將延伸到洪湖、監利,架起武漢到常德的快速通道,形成武漢樞紐“米”字型構架中的西南通道。

易有淼稱,按照項目整體推進計劃,仙桃支線將於11月底具備通車條件,今年年底實現通車﹔開通初期日發送列車17對,日發送旅客能力超過1萬人次。(左晨 劉新紅 歐巍)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