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14歲女生剪下長發 隻為達成白血病女孩生日願望

2020年10月20日09: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醫護人員、社工一起將這份特殊的禮物送給小丫。(郭林 攝)

人民網武漢10月20日電 武漢兒童醫院13歲白血病患兒小丫(化名)在生日當天收到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這是一位14歲小姐姐剪下的留了近3年的長發。雖然只是一束頭發,但是小丫十分高興,她離實現假發願望更近了。

現年13歲的女孩小丫是隨州人。2020年3月,在家上網課的她因反復高燒不退、臉色蒼白被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被送往武漢兒童醫院接受治療。因為疾病治療,小丫最寶貝的秀發逐漸掉落,不得已剃了光頭。原本活潑開朗的小丫變得沉默寡言,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是默默地流眼淚。

近半個月時間,小丫迷上了逛網店,治療之余她在網上翻看各式各樣的假發。在護士小姐姐的追問下,小丫告訴她,10月19日是自己13歲的生日,今年這個特殊的生日,她想送自己一頂假發。

小丫的一句話被細心的醫護人員記在了心裡,醫院各部門一起想辦法幫小丫實現生日願望。

捐發者的微博留言

“你們有小患兒需要頭發嗎,我留了2年的頭發,舍不得剪,想捐給需要的孩子。”醫院官方微博的一條私信,吸引了工作人員的注意。

現年14歲的彤彤(小名)是武漢市開發區四中初三的學生,有一頭烏黑濃密的齊腰長發,這頭秀發她足足養護了2年多。

彤彤說,初一的時候她看了一個公益小視頻,視頻中一個個被病痛折磨的孩子失去了秀發,也失去了孩童天真爛漫的微笑﹔可帶上假發之后,這些小朋友臉上重新綻放了笑容,這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自從那時起彤彤便暗自下決心,要將自己的頭發留長,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幫助更多孩子重新找回笑容。

今年9月份,彤彤披肩長發直到腰部,大大超出了捐頭發的30厘米標准。她在微博上主動聯系了武漢兒童醫院,希望能將自己的頭發捐給那些患病失去秀發的小患者。

小丫生日當天,在醫院附近的出租屋裡,醫護人員和社工帶著這份特殊的生日禮物親手送給她。小丫收到禮物十分開心,她摸著秀發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光頭少女”雖然沒有了頭發,但是仍然渴望重拾自信和美麗,彤彤的捐發給小丫帶來了希望。但是彤彤一個人的頭發雖然多,離做成一頂完整的假發還有很大差距。為了幫她實現生日願望,也為了幫助更多跟小丫一樣的“光頭少女”,武漢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和社工部一道呼吁社會上的愛心人士,加入“為愛捐發”的行列中來,實現小丫的生日願望,幫助更多患兒重拾自信和美麗。(張沛 張璟祎)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