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陽:“綠色發展”打造漢江生態經濟帶

2020年10月22日09: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航拍魚梁洲一角。(楊東 攝)

魚梁洲位於漢江中游湖北襄陽市區河段,三面環水,水質優良,是漢江中的第一大島,四周靜態水面達30多平方公裡,素有“漢江明珠”的美譽。曾幾何時,這裡還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荒島,如今已建成城市中央生態公園,今年底復綠面積將達到75%。

金秋時節,漫步於洲島之上,目之所及,水清岸綠。市民結對成行,在這裡盡享秋日好時光。魚梁洲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李曉波介紹,“魚梁洲作為城市的‘綠心’,我們一直守護著這裡的自然生態,‘留綠留美留未來’,這裡將打造成世界級旅游度假勝地。”

近年來,襄陽市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積極履行2018年“三年還一個大美襄陽”的承諾,切實加強水系治理與水資源保護,大力實施長江大保護十大標志性戰役等,著力建設綠色襄陽,打造漢江生態經濟帶。

發展綠色產業。 經過多年發展,如今襄陽市已形成汽車及零部件、農產品深加工、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醫藥化工等為產業支柱的現代產業體系,經濟總量居湖北省第二位。襄陽先后成為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國家可持續發展試驗區、國家信息消費試點城市、國家“智慧城市”建設試點示范城市等68項國家改革創新的試點示范市。

打造宜居城市。根據規劃,襄陽中心城區總長602公裡的規劃綠道正穩步實施推進中,建設計劃包括沿漢江、唐白河、小清河規劃形成的“十”字形濱水綠道,串聯襄城、樊城、襄州、東津的環城綠道,襄城、樊城、襄州、東津四片城區綠道,團山、隆中、峴山、鹿門山四片山體綠道,魚梁洲、解佩渚片洲島綠道。精准滅荒、鄂北生態防護林、漢江兩岸造林綠化、國家儲備林項目等工程……被越來越多綠色填滿的襄陽,更加美麗宜居。

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襄陽市狠抓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全域推進美麗鄉村建設。2018年,襄陽市在湖北省率先開展了“農村清潔家園百日行動”,2019年、2020年又持續開展了“村庄清潔行動”,農村臟亂差面貌明顯改觀。2019年以來,襄陽在全國率先全域推進美麗鄉村補短板強弱項建設。保康縣的陳家灣村、谷城縣的堰河村、老河口的李家染坊村、宜城市的鶯河村、棗陽市的西趙湖村······走進美麗農村,猶如畫中游,品嘗原生態的農家飯,欣賞原始的農耕文化,撒下一路歡歌,留下一段濃濃的鄉愁記憶······

守護“美麗漢江”。近年來,襄陽市加大了環境保護和治理力度,在立法、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強化組織保障等方面綜合施策守護“美麗漢江”。2018年初,啟動漢江流域水生態環境整治15項專項戰役。2018年以來,在漢江195公裡兩岸1000米的范圍內,襄陽全面關閉搬遷規模養殖場、污染企業、非法碼頭600多家,30多公裡的岸線及數百畝土地騰退植綠﹔經漢江水環境監測中心檢測,漢江襄陽段水質確定為Ⅱ類,部分指標趨向Ⅰ類。襄陽已形成以谷城漢江國家濕地公園等為主要節點,漢江重要支流為脈絡的“大漢江濕地生態系統”。

文旅融合建設文化襄陽。古城牆、護城河代表著襄陽的文化形象,是襄陽城市之根、文化之魂。襄陽正著力把古城打造成為襄陽歷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區、特色城市旅游的示范區,打造成國內知名、國際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2018年,襄陽市啟動文化旅游業振興工程,旨在打造全域旅游的整體格局,推動襄陽由旅游過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蝶變。以襄陽古城、漢水文化、三國文化為主要內容的“一城兩文化”品牌在國內外大力推介,彰顯城市文化魅力。

2019年,襄陽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812.8億元,“漢江生態經濟帶”國家戰略穩步推進。“保護漢江流域生態環境,已經成為襄陽市上下齊心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前提。”襄陽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李詩介紹,襄陽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成效。(襄軒)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