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從湖北咸寧“六大”活動看實干精神

陳大為

2020年10月22日10:5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據媒體報道,湖北省咸寧市廣泛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大統一、大轉變、大落實的“六大”活動。通過活動的深入推進,全面深化對咸寧發展定位和發展方向的認識,找准各地各部門和黨員干部在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奮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收官目標的同時,為謀劃推進“十四五”咸寧高質量發展打牢思想基礎、理論基礎和實踐基礎。

總結一下咸寧“六大”活動,其目的就是,學習當燈塔,調研求真相,擰成一股繩,實干出真績。

目前,新冠疫情尚未走遠,全世界還在敲響疫情警鐘。疫情沖擊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交易和投資大幅度萎縮,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擺動不確定期。在這種嚴峻大環境下,各地區把穩思想之舵,拋棄浮夸之風,做好份內之事,下好發展之棋,夯實經濟基礎,尤其重要,也十分必要。

由此,嘗試解讀咸寧市委市政府發起的“六大”活動,對於市區縣工作具有實踐代表性和明確的借鑒意義。

大學習要求大淨化

黨過去的歷史經驗教訓和擺在面前的發展路徑告訴我們,沒有全體黨員經常組織的大學習活動,沒有干部隔三差五的溫故培訓,就不可能有社會事業的大發展。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這些都離不開理論上的錨定。

在理論學習上,咸寧邀請專家學者,開展教育培訓、強化宣講解讀,舍得花時間花精力,拿著原著學,全面系統學,刷新跟進學,帶著問題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黨員干部這樣不斷加強學習,補足精神之鈣,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才能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開展理論學習、黨性教育,是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保障。“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學習理論不扎實、不透徹、不精准,沒有做到對馬克思主義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理想信念就有可能“地動山搖”。

“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本”植人心,內心淨化、志向高潔便力量無窮。對共產黨人來講,動搖了信仰,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圍獵”中被人捕獲。隻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杜絕歪風邪氣近身附體,才能“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才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面對種種誘惑而不動搖﹔才能練就祛邪扶正、立心固本的“金鐘罩”,滌蕩靈魂深處的納垢,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沖得上。

在學習行動中,咸寧領導干部帶頭學習,組織集中學習,以理論學習中心為牽引,用源頭實際行動帶動全市黨員干部自覺學習,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讓學習成為常態化,修身不止,自律不止,在學習、實踐、再學習、再實踐上下大力氣、花苦功夫的過程中提升修養,提高鑒別力、洞察力,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的能力,獲得先進的社會意識,增強判斷力和自信心,從而勇敢、堅定地站立於時代潮頭。

學習明志,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指明現實裡的奮斗方向,而調研工作是為了調整奮斗方向,在奮斗的過程中找准方向不迷路,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制定政策、研究問題、推進工作,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咸寧市委市政府鼓勵黨員干部走群眾路線,鞋上沾泥土,與老百姓坐同一條板凳,才能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全面真實、豐富生動的第一手材料,促進有利於社會發展、人民生活的決策部署盡快落地。

大調研促進大落實

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做好重大決策部署工作的重要傳家寶。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黨的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線,都在提示領導工作和領導干部必須始終堅持和不斷加強調查研究。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指導實際、實事求是,真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保証我們在工作中盡可能防止和減少失誤,即使發生了失誤也能迅速得到矯正而又繼續走到正確的道路上面來。

回顧我們黨的發展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麼時候全黨從上到下重視並堅持和加強調查研究,黨的工作決策和指導方針符合客觀實際,黨的事業就順利發展﹔而忽視調查研究或者調查研究不夠,往往導致主觀認識脫離客觀實際、領導決策脫離群眾願望,從而造成施政失誤,使我黨的事業蒙受挫折損失。

為做到“耳聰目明,心中有數”,咸寧市委市政府把分組調研、單位調研、個人調研、專業調研結合起來,打“組合拳”,堅持問題導向、責任導向、發展導向,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開展市情大調研,能趕到現場收集第一手資料和“解剖麻雀”,在察實情、聽實話、謀實事中分析研究加快咸寧高質量發展的對策辦法。這樣的調查研究就是在深入群眾,善於與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社會各界人士交朋友,同群眾一起討論問題,傾聽呼聲,體察情緒,感受疾苦,總結經驗,吸取智慧,試圖抓住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提出解決辦法。

調查研究就要深入基層,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到田間、廠礦、群眾和各社會層面中去,才能聽到實話、察到實情、獲得真知、收到實效。

當前在領導干部中,不重視調查研究、不善於調查研究的現象還經常出現。有的走不出“文山會海”,難得空閑,很少下去調查研究。有的熱衷於看材料、聽匯報、上網絡,不能深入群眾生活,成天在辦公室關起門來作決策。有的自認為熟悉本地區本部門情況,對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新問題反映顯木訥,憑經驗辦事,拍腦袋決策。有的調研走過場,隻看看“盆景式”典型,滿足於聽聽、轉轉、看看,蜻蜓點水、淺嘗輒止。凡此種種,嚴重影響決策的科學性,妨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也損害領導機關、領導干部與人民群眾之間的感情。

咸寧市以“走遍咸寧”為目標,要求各級領導干部“邊走邊調研,邊走邊了解市情,邊走邊發現和解決問題”,從大調研中發現問題、認識市情、尋求規律,在調研中孕育新思想、謀劃新戰略、形成新舉措,不僅全面深入細致地了解各轄區實際情況,更能發現問題分析矛盾,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規律性的東西”。通過調研、調研報告把零散的認識系統化,把粗淺的認識深刻化,善於從群眾的“后院”和“角落”裡發現問題、找准對策。找到事物的本質規律,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辦法。

“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四個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共產黨人正是憑借全國各地許許多多像“咸寧好干部”這樣的真干者、實在人,不畏艱難、奮發進取,才一步步取得今天這樣偉大的成就,引領人們進入到新的時代。

大團結凝聚大力量

力量不僅在胳膊上,更體現在團結上。

大浪淘沙,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唯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承擔起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人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領導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新的征程上高舉團結的旗幟,始終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把力量擰成一股繩,讓攻堅的動力更強勁,讓奮進的步伐更堅定。

咸寧市委市政府在大調研的基礎上,展開大討論,堅持思想碰撞交流,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形式多樣的路徑各抒己見,把推進咸寧高質量發展的真知灼見和意見建議匯集起來。這就有利於從“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思想路線裡尋找力量,引導全市上下在建設特色產業增長極、轉型發展示范區和自然生態公園城市,加快推進咸寧高質量發展上形成思想大統一。有利於把作風建設貫穿始終,堅決克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真真切切地落實決策,讓廣大群眾真切感受到黨員干部的作風大轉變。

展開討論,統一思想,凝心聚力,就是為了不折騰,不“翻燒餅”,這是治國的重要方法,也是市區縣治理的重要辦法。思想不能統一,也沒有民主集中,或者讓民主集中走走過場,靠“一把手”腦子靈光一閃作重要決策,就容易在圈圈裡轉來轉去,一不小心絆跤子。

施政貴有恆,不能朝令夕改,不要折騰。先民主,再集中,這樣的決策才能“凝聚共識的最大公約數”。國家要前行,重要的是全民有共識,形成強大的精神力量,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礎,隻有這樣,才會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會同心同德、同行同向,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向前走。

大同心推進大發展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咸寧“六大”活動,是把人民放在心頭,以人民為中心,為了人民的利益開展工作,實實在在,不務虛功,是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這是高遠的理想和不懈的努力,是黨的思想路線和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黨員領導干部世界觀正確與否和黨性強不強的一個重要標志。

在當前國際局勢紛繁復雜,經濟形勢也十分嚴峻的新形勢下,咸寧市的“六大”活動,是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上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以民主集中的方式,鼓勵黨員干部、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施政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採納吸收,是加大改革力度,進一步優化體制,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動力、增強活力、統一思想、同心協力,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有益嘗試和作為。

即將進入的“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在這樣的一個關鍵節點,新的辦法,有亮點的思想,有創新的作為,都值得關注、分析、參考借鑒。

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價值、共同的精神、共同的力量。統一思想的促進,是不斷凝聚力量的重要方式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對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又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咸寧市委市政府以“六大”為切入點,努力以大調研促進大統一,以大學習促進大團結,以大團結凝聚大力量,以大力量推動大發展,喚起眾人拾柴的心勁兒,凝聚團結向上的精氣神,激發“斗罷艱險又出發”的意志,就能達到“上下同欲者勝”的境地,開創全市上下萬眾一心,攜手同建咸寧、共筑中國夢的壯闊局面。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