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投打通交通大動脈 助力貧困地區致富奔小康

郭婷婷 張沛

2020年10月22日12:4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0月18日上午,燕磯長江大橋黃岡側大橋錨碇施工區開工儀式現場彩旗飄揚,煙花繽紛。黃岡、鄂州兩市人民翹首以盼的燕磯長江大橋工程,正式破土動工。

該項目是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的關鍵配套工程。修好后,將鄂州機場到黃岡市區的行車時間縮短至15分鐘,為黃岡、鄂州臨空經濟區插上“騰飛的翅膀”。

在這座橋的背后,是湖北交通強省主力軍湖北省交通投資集團的身影。

十年來,湖北交投集團勇擔重任,以路網連民心、促發展,徹底打通扶貧攻堅大動脈。投資建成高速公路2700多公裡,投資建設長江大橋8座,項目遍布大別山區、秦巴山區、幕阜山區、武陵山區等貧困地區,打造出一條條平安路、幸福路、致富路,為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貢獻交投力量。

解決革命老區交通難點 為經濟發展創條件

對於革命老區黃岡的750萬區人民來說,燕磯長江大橋工程意義非凡。今年8月,黃岡市臨空經濟區總體方案獲得省政府批復。預計到2035年,黃岡市臨空經濟實現總產值將達到3000億元。可黃岡本身並沒有機場,發展臨空經濟,主要是依托正在建設的鄂州機場。

可以說,有這座大橋,才有所謂的臨空經濟,沒有這座大橋,所謂的臨空經濟區就要大打折扣。

但對於財政困難的黃岡來說,120多億的投資卻是個“卡脖子”的難點。

這個關鍵時候,湖北交投集團站了出來。作為牽頭人,和中南勘察設計院、中鐵大橋局、二航局等6家單位組成聯合體中標,正式接棒投資建設燕磯長江大橋。

“建橋修路是我們的政治責任。”湖北省交投一位該負責人感慨說。十年來,湖北交投集團承擔了省內大量偏遠地區高速公路和橋梁的建設。不但體現了國企的擔當,也體現了他們為解決貧困地區交通困境,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創造條件的決心。

除燕磯長江大橋外,湖北交投集團還在石首、嘉魚、宜昌、黃石、武穴等地投資建設了7座長江大橋,其中已建成4座,今年底預計還將建成2座。

2019年9月28日,石首長江大橋的順利通車,使67萬石首人民終圓“大橋夢”﹔同年11月28日,嘉魚長江公路大橋正式通車。這也意味著湖北省沿江各市州都有了長江大橋。

一座座橋梁,讓無數天塹變通途,成為地方經濟交流的紐帶,助推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和湖北省“一芯兩帶三區”戰略布局實施。

助力偏遠山區打通天塹 人民奔上致富路

2020年7月16日,隨著宣鶴高速公路正式通車,鶴峰縣結束了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

無鐵路、無高速、無國道、無港口、無機場——地處鄂西南深山的鶴峰縣,曾被人稱為“五無縣”。鶴峰之“困”,曾“困”在交通。

“山險壑深行道難,少壯文盲守薄田﹔十有八九光棍漢,辣椒合渣算過年﹔缺衣少食無文錢,一代一代好心寒。”流傳多年的這首鶴峰民謠,真實、深刻、沉痛又無奈。

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開始,宣鶴高速公路開工建設,路線全長55.62公裡,克服了線位海拔高、“生態海拔”高等難題。“如今,鶴峰到恩施的開車時間至少縮短了1個小時,為恩施及武陵山區資源整合作出了巨大貢獻。”湖北交投鄂西建設管理公司副總工程師李學俊介紹說。

船隻行駛在清澈的河道中,如同漂浮在透明的鏡面,被譽為“中國仙本那,世外古桃源”的恩施州鶴峰縣屏山峽谷,最近,游客有點多。被稱作“太空船”的小舟引來游人爭相乘坐,還有不少網紅前來打卡直播。

宣鶴高速公路開通帶來的改變,鶴峰縣寶通旅游開發公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亞楠深有體會。“雖然對游客進行了限流,但還是達到了每天3000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湖北旅游逐步復蘇。

張亞楠說:“以前,我們景區屬於養在深閨人未識,基本靠游客口耳相傳。這條高速公路開通后,游客量從日均幾百人上升至幾千人。”游客量的上升,直接輻射到景區周邊500多家酒店、民宿、農家樂,旺季時,家家爆滿。

田土王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侯學林也是受益者。“最直觀地來看,高速公路的開通,讓我們公司的物流成本直接降低了15%。”侯學林說,以前交通不方便時,物流成本很高,一包豆皮運到武漢運費就需要9元,而宜昌的同類產品運到武漢運費則隻需要2-3元,難以與對手競爭。如今,運費降下來,產品競爭力也會更強。

積極實施交通大扶貧 踐行國企使命擔當

路通了,人自然就富了。

修的是路,富的是民,樹的是碑,連的是心。

以前,很多企業都覺得在老少邊窮地區修建高速公路成本高、風險大、沒錢賺,社會資本不願意進來。

“這種路修不修?”“修!”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湖北交投集團毫不猶豫扛起了這份沉甸甸的社會責任。以匠心鋪設每一條路,擊穿阻隔宿命,助力全省縣縣通高速。

據了解,湖北交投集團成立10年來,積極實施交通大扶貧戰略,加快推進貧困地區高速公路建設步伐。將3000多億元資金投向大別山區、秦巴山區、幕阜山區、武陵山區等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創造GDP近8000億元,幫助數千萬群眾增收。僅在恩施就投資720多億元,新修高速公路772公裡。已建成的8條高速公路惠及全州8個縣(市),88個鄉(鎮),2000多個村,近400萬沿線群眾。

為將最優質的力量集聚到湖北交通建設主戰場,湖北交投集團採取大標段制、項目群、標准化建設管理模式,保証每一條路的安全、質量和進度。

湖北交投人踏遍了湖北的萬水千山,建設扶貧路、致富路,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修好了路,還要再給地方經濟添把火。龍船水鄉景區、龜峰山景區、襄陽生態文旅示范區等一批交旅融合項目在省內落地開花,以區域發展帶動扶貧攻堅,形成“造血式”產業扶貧新樣本。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