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廣大黨員群眾:傳承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王際凱

2020年10月24日08:22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抗美援朝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振奮人心,全省廣大黨員群眾紛紛表示——傳承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隻吹沖鋒號不打退堂鼓

  “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

  “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

  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

  在北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鏗鏘有力、振奮人心。

  在湖北,廣大黨員群眾聚精會神觀看直播,心潮澎湃。

  銘記偉大歷史

  弘揚偉大精神

  “在朝鮮戰場上,志願軍將士面對強大而凶狠的作戰對手,身處惡劣而殘酷的戰場環境,拋頭顱、洒熱血,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

  10月23日上午,在湖北省軍區武漢第七離職干部休養所,通過電視直播聽到總書記的這句話,91歲的李天恩和83歲的肖淑芬很激動。他們是夫妻,都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李天恩說:“我們今天的和平日子來之不易,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對他們最好的銘記。”

  “感動!驕傲!”在武漢市黃陂區,96歲的抗美援朝老兵余良士發出這樣的感慨。

  曾為志願軍第24軍72師216團政治處的通聯干事,余良士參加了上甘嶺戰役,“記得在五聖山的坑道裡,我們用子彈箱當桌子,用煤油燈照明。現在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出門‘一溜兒煙’(汽車代步)。條件改善了,我們更不能忘記過去,要好好工作,為社會發展作貢獻。”

  在黃石,年過九旬的抗美援朝老兵龔方芝說:“總書記講了三個‘始終沒有忘記’,我們這些老兵值了。祖國之所以能強大,是因為我們總能在對歷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斷汲取前行的力量。”

  86歲的武漢大學退休教師錢印飛,曾是志願軍第38軍司令部機要處譯電員。她說:“總書記的講話令人感動,和犧牲戰友相比,我覺得自己很渺小。歷史証明,隻要不怕苦、不怕死,再強大的敵人我們也能戰勝。”

  賡續英雄血脈

  淬煉敢戰血性

  “這一戰,人民軍隊戰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

  10月23日,鄂北某山區一場陌生地域的紅藍實兵對抗演練激戰正酣,空降兵“黃繼光英雄連”新任指導員尚磊,帶領官兵快速在密林中穿插滲透。他說:“作為英雄的傳人,我們要發揚老班長舍身堵槍眼的敢戰血性,全身心投入到練兵備戰中,努力鍛造一支隨時拉得出、打得贏的過硬連隊。”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

  在空軍航空兵某場站,副部隊長王立勇對總書記這句話印象深刻。他說:“作為新時代軍人,我們要用偉大精神鑄就巍峨豐碑,砥礪前行,為將我軍建設成世界一流軍隊努力奮斗。”

  在湖北省軍區會議中心,老家在遼寧丹東的警衛中隊戰士姜鋒格外激動,“當年,志願軍就是從我的家鄉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我會銘記先烈遺志,牢記軍人職責,練就過硬本領,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們一定要傳承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隻吹沖鋒號,不打退堂鼓……”10月23日上午,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武警湖北總隊執勤支隊執勤九中隊全體官兵,面向一面布滿381個彈孔的戰旗庄嚴宣誓。該中隊的前身是參加過上甘嶺戰役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第十五軍四十五師一三四團三營八連。

  立足本職崗位

  不斷砥礪前行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省委統戰部研究室三級主任科員樊鵬說:“作為一名年輕干部,我將把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與偉大抗疫精神結合起來,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在忠心對黨中做好統戰成員的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在真心為民中做好統戰成員的團結服務工作,在用心干事中不斷增強做好統戰工作的能力,以想干事的自覺、能干事的本領、干成事的業績,為畫好最大同心圓、匯聚最強正能量努力奮斗。”

  省工商聯辦公室四級主任科員余水晶說:“我們要更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按照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提出的增強七種能力要求,努力學習、增強本領、勤奮工作,為工商聯事業發展作貢獻。”

  省民宗委協調處二級調研員何慶良說:“我們要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積極主動作為,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重大任務中,最大限度把少數民族和信教群眾緊密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為助力省域治理現代化和高質量發展凝聚磅礡力量。”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