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

湖北襄陽襄州區:開創農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0年10月24日14: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十三五”期間,湖北省襄陽市襄州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業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工作的精神要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抓手,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循環農業,走出了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農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保持戰略定力,堅定落實生態大保護

襄州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積極開展長江流域生態大保護,加強宣傳引導,推進水域綜合治理,禁捕退捕取得顯著成效,形成了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襄州區在冊124條有証漁船已全部上岸,448條各類“三無”船舶全部收繳上岸、登記備案、拆解銷毀。

堅持綠色高效,大力實施“雙減”行動

襄州區圍繞“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現已建成高標准農田90萬畝,“十四五”末將達到150萬畝。通過技術集成,大力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推進農藥減量控害,強化病虫害統防統治和全程綠色防控,實現化肥、農藥減量控害增效,持之以恆推進農業生態保護和修復。目前,襄州區農用化肥施用量比2016年減少7357噸,減少6.92%﹔農藥用量從2016年的4076噸,降為2019年的3420噸,降幅達到了16.09%。2019年實現糧食總產達25.46億斤,位居全省第一。

突出整區推進,加強畜禽糞污資源無害化利用

按照“保供給與保環境並重”的原則,襄州區以糞污資源化利用為抓手,主推了“豬-沼-地/林/果/菜”的種養結合發展模式,引導養殖場戶發展標准化、規模化養殖。全區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為93%,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全覆蓋,實現了畜牧業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雙贏。

注重分類施策,有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襄州區將人居環境整治作為一項民生工程、生態工程、作風工程,圍繞“兩基三化”抓基礎、圍繞“三清三建”抓覆蓋、圍繞“兩改三治”抓改善,全層面發動、全方位推進、全境域治理。全區11個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項目全面建成,新建主干管網約217.54公裡﹔11個鎮各配備一座垃圾壓縮中轉站,城鄉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6%﹔新建和改造農戶無害化廁所112361座,建設農村公廁418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顯著成效。

襄州區委書記黃進表示,下一步,襄州區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和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堅持生態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聚焦農業高質量發展,科學謀劃現代農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強化措施,再加力度,力爭在“十四五”末,將襄州打造成全國生態綠色現代農業示范區。(張攀)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