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業界大佬共出高招給力湖北文旅

2020年10月25日09:21  來源:湖北日報
 

  閱讀提要

  自8月8日啟動的“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有力促進了文旅產業恢復重振,充分發揮了以旅游為引爆點帶動消費回補、暢通經濟循環的綜合效應。10月24日,中旅、中青旅、美團、康輝主要負責人來鄂考察,這些業界大佬紛紛表示,“惠游湖北”活動,為文旅業重振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在鄂旅游企業都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未來,這些重量級文旅企業將繼續加大在鄂投資布局,加強旅游品牌培育推廣,共同把湖北打造成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金秋十月,天高雲淡。10月23日的東湖之畔,迎來一批國內重量級文旅企業主要負責人:中國旅游集團董事長萬敏、中青旅控股董事長康國明、美團副總裁郭慶、中國康輝旅游集團總裁王應榮。他們傾心荊楚靈秀風光,贊嘆湖北旅游市場熱度與活力,紛紛拿出實招,為湖北文旅行業振興出力。

  兩個多月接待量超過去年全年

  中國旅游集團董事長萬敏,40天內兩次到訪武漢。“‘與愛同行 惠游湖北’活動,助力我們的旅行社加快復蘇,湖北讓我們看到了新的發展機遇。”萬敏說道。

  “惠游湖北”活動開展兩個多月,中國旅游集團旗下湖北中旅、武漢國旅、宜昌國旅3家旅行社國內游接待量均超過去年全年,“這個活動非常好,市場效果顯著,給我們帶來極大信心!”萬敏感嘆道,國內游是重要市場,企業也將把更多資源配置到國內游部分,通過旅游拉動消費。截至10月22日,中國旅游集團湖北組團人數已突破10萬人次。

  站在秀美的東湖邊,萬敏認為,湖北旅游大有可為。“這裡不僅有靈秀的山水風光,還有厚重的荊楚文化。省委省政府給企業創造了優質的營商環境,湖北具備成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級旅游消費中心的先決條件。”

  據悉,中國旅游集團擬以三亞海棠灣為藍本,投資開發武漢免稅旅游綜合體項目,並與合作伙伴共同投資開發武漢文旅度假項目,計劃將其打造成以文化藝術為主題、居住度假一體的創意生活小鎮。

  萬人“打卡”大武漢,帶來超高人氣

  “在39家省級和重點城市子公司中,湖北康輝復工情況是最好的。今年8月,實現了單月盈利。”提到湖北康輝的發展情況,中國康輝旅游集團總裁王應榮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他表示,湖北康輝迅速滿血復活,得益於“惠游湖北”活動對旅游市場的拉動作用。從活動推出到現在,湖北康輝接待的游客超過了10萬人次,本周末,康輝集團還組織了萬人“打卡”大武漢活動。

  康輝集團已與當地政府簽訂合作協議,負責武當山的整體營銷。今年加大對武當山太極湖景區和武當劇場的投入,項目取得很好的進展。王應榮稱,武當山區位優勢好,秀美的自然風光和道教文化內涵是亮點,康輝集團將圍繞自駕游、康養等方面開發項目,打造武當文旅品牌。

  “湖北月”活動帶動深度合作

  一直以來,中青旅控股與湖北保持著諸多合作,旗下中青博聯體育公司是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綜合運營服務商。

  中青旅控股董事長康國明此次為湖北帶來萬名游客。10月24日,中青旅湖北公司將在漢陽舉辦“重陽丹桂香 江城萬人游暨中青旅‘湖北月’系列活動”,組織江西、河南、安徽等省的廣場舞代表隊及游客代表1萬余人共同參與。康國明表示,湖北文旅行業疫后重振效果顯著,尤其是“惠游湖北”活動不僅聚攏了人氣,更拉動了消費。此次舉辦“中青旅‘湖北月’系列活動”不是一個短期產品,未來希望與湖北深度合作,讓更多游客暢游荊楚。

  康國明說,我們將積極在湖北開展研學合作,組織推出“荊楚文化”“南水北調”“飲水思源”等主題研學線路,推動湖北體驗式文旅項目發展。“湖北丹江口作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為北方送去了甘甜可口的優質水源,作為受益地民眾,理應多到湖北看看。”中青旅控股還將積極支持湖北景區升級改造,與相關城市合作打造城市亮點片區,助力湖北開發高端醫療、中醫藥特色、康復療養、休閑養生、自駕旅居等大健康旅游產品,共同探索“旅游+教育”“旅游+體育”“旅游+康養”等新業態。

  大數據營銷讓游客待得更久

  美團數據顯示,湖北部分市州的用戶訪問量超越去年同期,這表明湖北在生活服務消費方面正持續、快速復蘇。

  “湖北擁有豐富獨特的文化旅游資源,一直是美團十分重視的市場之一。”美團副總裁郭慶表示,美團希望進一步發揮平台優勢與大數據能力,在智慧旅游建設、本地消費深度挖掘和吸引異地游客來鄂等方面,為湖北文旅發展助力。

  據悉,美團活躍用戶達4.6億。根據省文旅廳和美團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美團將發揮流量、用戶優勢,和省文旅廳共同推進我省旅游形象宣傳,開辟湖北城市宣傳專區。“大數據營銷讓游客在湖北待得更久。”郭慶解釋,通過對旅游資源的整合和精准推送,游客將能夠更加深度地感受湖北的地理風貌和人文特色,從而吸引更多本地、異地游客在湖北旅游、消費,助力湖北形成“吃住行游購娛”一體化旅游生態。(記者 王理略 張歆 通訊員 鄂文旅)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