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白果鄉互助養老讓“空巢”變“蜂巢”

2020年10月26日15:2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喝你一口茶呀,問你一句話……”10月23日,湖北恩施州恩施市白果鄉金龍村文化廣場人頭攢動,重陽節暨鄉村振興文藝匯演正在舉行,湖北大鼓、山民歌對唱、土家撒葉爾嗬等節目,贏得觀眾陣陣喝彩。這些節目演員中,老年人佔比超過八成。

讓“空巢”變“蜂巢”,白果鄉針對農村留守老人,探索互助式養老,老人們過上“離家不離村,離親不離情,養老在鄉村,享樂在家門”的晚年生活。

互幫互助老有所依

10月21日,白果鄉老年服務中心副會長羅錦富拎著理發工具,來到陳文學家中。陳文學是空巢老人,羅錦富跟他一對一幫扶。每個月,羅錦富都會上門,為他義務理發,收拾房間,聊天幫工。

“年齡小的幫年齡大的,身體健康的幫生病的,富裕的幫貧困的,這種取長補短、結對幫扶的互助式養老,我們已經運行了十年。”恩施市白果鄉兩河口老年協會創辦人張必斗介紹,目前,該鄉成立了1個老年服務中心,5個老年協會,23個老年之家,有會員127名,其中80歲以上的老人有12人,黨員41名。

“農村互助式養老,非常有必要,也迫在眉睫。”張必斗說,他所在的白果鄉位於恩施市西南部,人口近3萬人。僅見天壩、油竹坪、烏池、水田、兩河口、金龍六個行政村,60歲以上老人就有2300多人。

如今,互助式幫扶在這裡扎根。84歲的油竹坪村老年協會會員周元錫,一年多時間發揮自身特長,在全村輪流為42位留守老人和兒童義務理發﹔金龍壩村老年協會會員劉子英,多年來一直義務照料年邁的田桂雲……

精彩活動老有所樂

10月22日,在白果鄉兩河口村老年服務中心活動室看到,老人們正聊天、打牌、看報,場面溫馨。

“協會根據老人們的興趣、特長,成立文藝表演隊,自編自演節目,傳遞正能量。”金龍壩老年協會負責人李志倫說。

他舉例,該村村民胡雙梅,2014年因大兒子意外去世,精神不振,臥床一年多。同村老人唐子英當即和她結對,常上門陪她聊天,疏導情緒,並鼓勵她加入文藝隊。如今,胡雙梅已走出陰影,成為了村裡文藝隊的骨干。

“各片區老年協會的工作,對當地基層社會治理起到了積極作用。”張必斗告訴筆者,活動開展起來以后,化解了許多矛盾。

老年協會還經常利用社會捐助資金,免費組織老年人到外地旅游,實地感受祖國發展變化。他們還自發推薦了40多個農村老年互助組長,把小矛盾、小糾紛就地化解。

發展產業老有所為

稱重、打包、發貨……油竹坪村姜家坡老年之家的胡光英忙個不停。

油竹坪因盛產油竹得名,每年能生產水竹、油竹筍3萬多斤。由於山大人稀、交通不便,這些綠色食品“走”不出去。

張必斗在和胡光英商量后,決定發動村裡的留守老人把採集的新鮮竹筍晒干。胡光英負責包裝銷售,增加老人們的收入。

脫貧路上,不讓一人掉隊。為了讓本村貧困戶盡快脫貧,油竹坪村中塘老年之家的周勝福,創辦養豬場,免費投放小豬幫助幫扶對象喂養出售。退伍殘廢軍人文甲平,老當益壯,經常幫助周邊老人傳授養蜂經驗……

“這種互助式養老有效改善了農村老年人特別是留守、空巢、失獨老人的生活狀況,解決了生產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難,豐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弘揚了鄰裡互助的傳統美德。”白果鄉黨委副書記邢祚說。(鄒明鎮)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