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入列國家“100+N”開放協同創新體系首批試點省份

2020年10月27日08:5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00+N”體系推進會現場 (徐大凱 攝)

人民網武漢10月27日電 10月26日,由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湖北省科技廳主辦的“100+N”開放協同創新體系建設湖北推進會在武漢召開,湖北正式成為國家“100+N”開放協同創新體系首批建設試點省份。推進會的召開,標志著湖北將整合省內外高校、科研院所、農業科技園區、創新型縣(市)、星創天地、創新型企業等10類互補性農業科技創新資源,開啟覆蓋全國的開放協同創新新局面。

在“100+N”開放協同創新體系中,“100”即重點聯系院所、高校、園區、示范縣市、鄉鎮、村、農業科技創新型企業、科技特派員法人單位、星創天地以及新型研發機構等10個方面各10個單位﹔“N”即與N個金融、智庫、知識產權以及相關涉農單位建立合作關系。

推進會上,湖北省科技廳及華中農業大學、武漢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10個國家農業科技園區、3個國家級創新型縣市、曉曦紅醉三峽星創天地、湖北省富硒產業技術研究院等10類21家湖北合作單位分別與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簽訂了《“100+N”開放協同創新體系建設合作備忘錄》,重點圍繞創新驅動發展、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部署,以推動創新資源集聚下移、開放協同為目標,加強謀劃、聯合推進,探索建立創新合作新機制、資源集聚新模式、成果轉化新路徑、區域創新新體系,著力提升農業農村科技創新服務水平,助推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此外,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與荊門(中國農谷)農業科學研究院、武漢新華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與湖北大學等8對產學研合作伙伴簽訂了合作協議。截至目前,湖北已成為“100+N”開放協同創新體系中創新主體最豐富、創新要素最多樣、創新資源最全面的省份。

湖北省科技廳廳長王煒表示,湖北要加強與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的對接,強化省、市、縣三級科技部門聯動,形成省內農業農村科技創新協同工作機制,統籌推動“100+N”開放協同創新體系建設重大任務落實,為有力應對疫情沖擊、暢通“雙循環”,再走一條“湖北農業高質量發展之路”。按照“區域集中、技術集成、資源集約、企業集聚、產業集群”的“五集思維”,推進“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三鏈融合,讓“100+N”開放協同創新體系在湖北大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金雨蒙 丘劍山)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