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區兒科首台達芬奇機器人亮相武漢兒童醫院

2020年10月27日10: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27日 26日上午,武漢兒童醫院舉行達芬奇機器人開機儀式,這是中西部地區兒童醫院首次引進達芬奇機器人,將為患兒提供更加優化、精准、安全的治療。

在武漢兒童醫院手術室,4歲女孩琦琦(化名)成功接受了第四代達芬奇機器人膽總管囊腫手術。武漢兒童醫院副院長、普外科專家段栩飛將達芬奇機器人的4個機械臂通過4個小孔插入患兒腹中,自己則坐在控制台中。隨著醫生手腳並用地“遙控”,機器人的手臂精巧靈活地在布滿細小血管、神經組織的腹腔翻轉剪切、穿針引線,精准無誤地完成分離、止血、切除、縫合處理等操作。2個多小時后,琦琦的膽囊被順利切除,術中出血僅2毫升。

達芬奇手術中(張祖國 攝)

泌尿外科另一名膀胱炎性肌纖維母細胞瘤的8歲患兒章章(化名),也嘗試了達芬奇機器人手術,專家用達芬奇機器人為他做了“膀胱擴大術”,取得圓滿成功。

第四代達芬奇手術機器人(Xi系統),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外科手術設備,包括醫生控制平台、患者手術平台、視頻影像平台3個操作平台,以及4隻540度靈活自由的機器手臂。

“第四代‘達芬奇’機器人的手術圖像可放大十倍以上,就像3D電影一樣清晰、逼真。”段栩飛在開機儀式上介紹,與前三代相比,第四代達芬奇手術機器人成像系統具有多角度自動切換功能,手術部位能全方位、無死角地呈現在醫生的視野中。它的機械手臂操作更加穩定、靈活、精確,可謂真正的“八面玲瓏”。

達芬奇手術中(張祖國 攝)

雖然第四代機器人功能更強大了,但它的“個頭”卻比前三代更小,機身更輕便,它對操作區域的要求更小,對於身體嬌小的兒童,也能實現精准操作。在兒外科的骨科、泌尿外科、普外科、心胸外科、新生兒外科乃至婦科,都會有很好的應用前景。第四代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的引進,是對微創手術的重大補充,將為患兒提供更加優化、精准、安全的治療方案。

此外,“達芬奇醫生”控制台,讓醫生坐著而不是站著手術,大幅降低了醫師在復雜手術中的勞動損耗,即使是操作惡性腫瘤的長時間復雜類手術,仍能夠幫助醫生保持好的精力狀態,還可避免或減少外科醫生職業病發生。

一名成熟的外科醫生需經嚴格培訓,才能獲得機器人手術資質。在達芬奇機器人的“操作模擬系統”上,外科醫生能像打游戲一樣,進行“實戰預演”,熟悉機器操作。武漢兒童醫院擬將培訓12位外科醫生,未來都能獨立操作達芬奇機器人。(張沛 王郭驥 高琛琛)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