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文明城市創建不能只是一陣風

2020年10月27日13: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日,很多地區迎來了文明城市創建驗收的關鍵時期,越來越多干部群眾被“志願”安排在馬路上值守維持交通秩序。100米的街道上可見數十名志願者和輔警,穿著紅馬甲、戴著小紅帽,本以為是這條街最鮮艷的一抹紅,但很遺憾的是,很多群眾卻在吐槽,“你們這就是形式主義,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文明城市是一個城市最具說服力的“地方名片”,是最具影響力的“金字招牌”。創建文明城市,絕不是隻為了拿一塊牌子、爭一項榮譽,更不是搞形象工程,創建的最終目的就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反觀現在,越來多城市管理者本末倒置,走得太遠以至於忘記了為什麼出發,每當創建驗收時期就以急功近利的心態搞“一陣風”,要求機關事業單位的干部放下本職工作,上街打掃衛生、引導秩序,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或者利用遮擋板擋住雜亂老街,或者突擊式修修補補,或者大街小巷張滿橫幅標語開展灌輸式宣傳,這些都大大違背了創建文明城市的初衷。

一時的文明不是文明,一個城市是否文明,不但是表面功夫,也還要群眾真正認可。如此形式主義的評比創建,隻有檢查時才文明,檢查組一走就原形畢露,並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改變,志願者們一陣風的引導起到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不僅很有可能過不了文明城市測評這一關,即使拿了牌子也是名不副實、徒有其表,還勞民傷財,引來群眾怨言,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長遠來看對經濟社會發展也是弊大於利。實際上,群眾最反感也最沒有效果的,正是這樣的形式主義和表面文章,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還在於城市管理者政績觀出現偏差,功夫不下在日常,隻想“臨時抱佛腳”。

文明靠的是潛移默化的影響,靠的是潤物細無聲的改變。創建文明城市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不僅體現在城市表面的繁華,更重要的在於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各地城市管理者與其大考臨近之時搞突擊動員,不如把功夫下在日常,少一些一陣風的創建,多一些城市的精細化管理,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引導全社會共同參與,切實解決不文明的根子問題,才能讓“文明城市”的榮譽實至名歸。(熊川凱)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