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貧在行動·湖北篇】

記者探訪十堰茅塔鄉東溝村:紅色文化+綠色發展走出文旅扶貧路

張沛

2020年10月28日11: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視頻拍攝:張沛 剪輯:王郭驥

東溝村(劉建維 攝)

走進湖北十堰市茅箭區茅塔鄉東溝村,森林環抱、鳥語花香,精致的民宿依地勢而建﹔這裡也曾經烽火連天、槍林彈雨,996位革命前輩長眠於此,世代述說英雄故事。近年來,東溝村以紅色文化為依托,充分發揮自然資源優勢,將紅色文化的傳承與綠色生態發展融合到一起,走出了一條文旅脫貧之路。

巍巍武當西麓的茅塔鄉東溝村是一片戰火洗禮過的紅色熱土,它地處均鄖房三縣交界,曾先后設立了鄂西北第三軍分區、均鄖房縣委縣政府、縣總隊。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砍伐樹木一度成為人均耕地面積不足0.3畝的東溝村村民養家糊口的主要收入來源。沉痛的代價喚醒了紅色基因,時任村干部多次商議,考慮東溝保留著不少歷史遺址,又是革命先烈戰斗過的地方,有發展紅色旅游的基礎,經過考察調研,最終敲定了紅色旅游帶動鄉村發展思路。

均鄖房縣委縣政府舊址(張沛 攝)

乘著三農政策、扶持革命老區建設、精准扶貧等國家政策的東風,東溝村向全面小康的目標不斷邁進。

東溝村堅持保護修繕與開發並舉,對2000平方米革命遺址進行騰退、修復,修通進村公路,陸續建起革命烈士陵園、革命文物陳列館、戲樓、東溝學堂等,持續建設完善紅色旅游文化資源。

東溝村特色民宿(劉建維 攝)

秉承“把農村當成景區來建設,把農居當成旅館來改造,把農田山水當作旅游基地來經營”的理念,東溝村引導村民改造、新建特色民居,使整個村庄更加古朴、美麗,旅游服務更加完善、周到。打造以生態種植養殖、農家餐飲住宿為支撐的旅游配套全產業,採用“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建成生態茶園400畝,武當道茶公司定期協議收購茶園鮮葉﹔依勢就地鋪設茶園觀賞步游道,打造參與性高、體驗感強的觀光茶園主題景觀園區,推動茶產業、茶文化發展。

特色民宿 (劉建維 攝)

特色民宿(劉建維 攝)

“桃源人家”民宿(陳明 攝)

在這樣一個靜謐的鄉村裡,幾處特色民宿格外亮眼。

在上海工作13年的王啟迪,偶然來到東溝村游覽,便愛上這裡留了下來,在村裡租了一棟房屋院落,辦起了別具特色的“桃源人家”民宿,成為“東溝人”之后,又接連開辦“蛙聲十裡”“休休堂”等親子民宿,建起藍染、陶藝等扶貧作坊。據了解,2016年6月營業至今,已累計接待游客超過十萬人次。

草木染工坊 (張沛 攝)

工人展示草木染(劉建維 攝)

“我們通過文化旅游來促脫貧。”王啟迪介紹,民宿優先租賃東溝村貧困戶田地,連續三年,按年支付土地租賃費用,幫助貧困戶增收。桃源貨棧利用其自身的民宿窗口和品牌優勢,幫助村合作社銷售產品﹔同時,吸納貧困戶到民宿或草木染工坊就業﹔還引進傳承傳統草木染技藝,打造鄉村本土文創產品。

村民吳文琴就是民宿的受益者,以前家裡的收入靠丈夫在外務工,她來到這裡打工后,能在家門口就業,每月賺到兩三千塊錢,減輕了家裡的負擔。對於未來,她也充滿了希望:“我想在十堰買房子。”

“桃源人家”民宿(陳明 攝)

以“桃源人家”民宿為龍頭,東溝村舉行農家樂服務和經營培訓,為村民進行專業的指導,引導村民利用自身房屋、土地優勢開辦農家樂,成為當地鄉村振興和經濟發展的新亮點。

“文旅扶貧已經取得了明顯實效。”東溝村黨支部書記張旭介紹,2019年全村實現經濟總收入730余萬元,旅游接待量達40余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450余萬元,帶動周邊50余戶村民就業創業,90%農村勞動力吃上了“旅游飯”,摘掉了“貧困帽”。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