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潛江:讓曹禺文化魅力綻放

2020年10月28日22: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0月28日電 28日下午,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新聞發布會召開,本屆曹禺文化周將於2020年11月7日—13日在潛江舉行,多位“梅花獎”得主將登台獻藝。

第四屆中國(潛江)曹禺文化周新聞發布會(童曼絲 攝)

曹禺被譽為“東方的莎士比亞”,潛江市委市政府依托曹禺、研究曹禺、宣傳曹禺,建設特色場館,舉辦高規格戲劇活動,加強對外文化合作交流,持續打造“中國戲劇之都”,不斷擦亮潛江曹禺文化品牌。

世博湖北館新館開業迎客(吳燕軍 攝)

文化需要載體,為搭建曹禺文化載體,潛江市委市政府主動作為,牽手文旅產業巨頭卓爾,創造了項目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的新速度。2019年8月13日,潛江市委市政府積極招商引資,與卓爾控股有限公司簽署投資合作協議。同年10月26日,曹禺文化旅游城的開工奠基典禮舉行。今年國慶期間,曹禺文化旅游城項目的世博湖北館新館、律動音樂水幕秀煥彩迎客。先進的展陳技術和文化理念打造升級的曹禺紀念館,將於今年11月向公眾開放﹔戲劇小鎮也在積極建設中……

曹禺公園的律動音樂水幕秀(吳燕軍 攝)

好的載體是基礎,曹禺文化的靈魂在於活動。潛江是一座人文之城、便捷之城、綠色之城、富饒之城、美食之城、親商之城、成功之城,潛江對文化工作是“真重視、真投入、真落地、真收獲”。

翻新升級的曹禺紀念館(劉波 攝)

潛江潛心打造打造精品文藝品牌,2019年,打造的大型現代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走進北京、上海,代表湖北省唯一舞台藝術作品入選了2019年第十六屆文華大獎參評劇目,並在湖北省及全國開展巡演﹔舉辦了“杜鳴心 家鄉情”音樂會,以及一系列“唱響潛江、舞動潛江、戲迷潛江、歡樂潛江、魅力潛江”等文化活動,營造出人人參與的文化大氣候……一場場文化“小戲”正帶動文化繁榮“大戲”在潛江精彩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文化周期間,既有開幕式的中國劇協“梅花獎”藝術團曹禺故裡行文藝演出,也有閉幕式的湖北戲劇“牡丹花”下基層文藝演出,還有天津人民藝術劇院演出《雷雨》、北京文心匯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演出萬方劇本《關系》、上海戲劇學院演出《軍歌》等重點演出活動。屆時,將會有柳萍、韓再芬、陳巧茹等多名中國戲劇“梅花獎”獲獎演員登台獻藝,大咖同台飆戲,將為大家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戲劇大餐”。

曹禺大劇院和曹禺祖居(劉波 攝)

如今,越來越多的文藝精品在潛江這片文化沃土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潛江對曹禺文化品牌的不懈追求,也將通過此次曹禺文化周為人們所更加熟知和稱道,激勵更多文化人創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潛江也力爭把本次曹禺文化周辦出特色,做好“節會牽線、文化搭台、經貿唱戲”這篇文章,爭取在文化周期間招引一批有影響力、有發展潛力的項目在潛江落地。(肖璐欣 羅珊珊)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