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人口普查宣傳形式多樣

2020年10月28日09:32  來源:湖北日報
 

“大國點名,沒你不行”“人口普查十年一度,如實填報摸清底數”“國之情,民之意,查人口,定大計”……

金秋湖北,漫步在大街小巷、機關社區、企業學校、集鎮村庄,隨處可見關於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標語、橫幅、LED屏滾動顯示﹔同時,宣傳此次普查的圖文、短視頻、長圖、H5等各類融媒體產品也在網上、移動端廣泛傳播,吸引了人們的眼球,營造出濃濃的人口普查氛圍。

9月18日,湖北省在黃石市舉行第十一屆“中國統計開放日”暨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宣傳月啟動儀式,現場LED大屏播放了《人口普查在湖北》視頻集錦、人口普查動畫短片,文藝工作者表演了寓宣於樂的快板、歌舞等精彩節目,其間穿插人普知識有獎問答,觀眾踴躍答題。武漢市開展的統計開放日活動中,基層普查員和普查對象代表交流發言,200多名普查員集體宣誓,並以舞蹈、有獎問答、三句半、群口快板等形式宣傳人普工作。在腰鼓隊鏗鏘鑼鼓聲中,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高舉標語牌沿街宣傳,向市民發放宣傳資料,氣氛熱烈。

黃岡市開展人口普查宣傳“十個一”活動,即下發一封告知信,舉辦一個主題活動,講好一堂宣教課,拍好一個宣傳片,辦好一個倒計時平台,做好一次電視訪談,用好一台普查宣傳車,發送一條提示短信,制作一批固定的宣傳標語和廣告牌,撰寫一批優質宣傳報道。黃岡市委主要領導審核的人普宣傳文章《國家點名了,黃岡人請喊“到”》,在全市19個主流媒體網站、6家手機客戶端、62個微信公眾號平台同日推出后,轉載信息刷爆朋友圈,閱讀量超過10萬次。

“吳頭楚尾黃梅縣,雞鳴三省好呀好地方……走村訪戶普查人口,記錄下小城十年成長……”黃梅縣將人口普查和時代變遷融入傳統的黃梅戲中,推出黃梅戲視頻《人口普查興黃梅》,唱詞朗朗上口,為群眾喜聞樂見。

荊門市掇刀區人普辦組織全體干部職工拍攝、剪輯、制作了人口普查宣傳視頻及原創動畫產品,其中,原創動畫《“掇小妹”趣談人口普查》於10月12日被人民日報客戶端和學習強國轉發,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為普查入戶登記打下堅實基礎。(李劍軍 詹言)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