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進入武科大研究生思政課堂

2020年10月29日10:5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對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讓武漢科技大學黃家湖校區正在進行的一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課,始終充盈著生動活潑、蓬勃向上的學習氛圍。有別於一些思政課“師授生默”的課堂景象,這堂課研究生同學們不時舉手與老師交流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重要論述的理解與困惑,並積極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

為了將研究生“中特”課程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著作內容密切聯系,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部專門研究制定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三進”研究生“中特”課程工作方案》,提出在教學實踐上做到“七進”:即進課程大綱、進教學計劃、進集體備課、進教學方案、進教學案例、進板書設計(PPT)、進課外閱讀、進課后作業、進考試命題。

該院研究生部教師王曉曦介紹,在進課堂方面,學院提出標准嚴、基礎牢、動手早、覆蓋廣、措施細、方案新、效果實的總要求。教師要按照重點馬院建設標准,突出做好緊跟理論動態常態化進,做好知識點對應教材章節進,聯系總書記重要著述全面系統進。目前不僅是“中特”課程,其他面向全校研究生開設的如“中國馬克思主義與當代”“自然辯証法概論”等課程均有專門的工作方案,該院及時發放原著,組織集中學習研討、集體備課等對“三進”方案予以落實,已取得明顯的成效。

授課教師曹蓉副教授與學生交流她關於“第三卷”進課堂的見解:“學思踐悟權威著作,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將更加堅定。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成果及時融入課堂,能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價值取向,深刻認識領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在青山校區教師李淼講授的“中特”課堂上,學生們興致盎然、積極探討。李淼表示以前的研究生思政課堂所講所授有時過於抽象,研究生的積極性相對不高,對知識背景缺乏深入了解,更多的學習只是停留在理論的表面,沒有進一步的將理論與實踐結合進行深入探究。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融入研究生課堂,能夠喚起研究生同學們當代問題的認識,明白作為一個時代青年應當擔負的使命。(寇夢瑤 杜娟)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