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醫護同台比拼兒科急救技能

2020年10月30日18: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朋友,你怎麼了?”一名7歲“患兒”突然倒地,一位醫護人員快步走到“患兒”側面,雙腿跪立在地上,判斷“患兒”有無意識、呼吸脈搏。“需要馬上搶救!”搶救者一邊急促地呼叫,一邊進行胸外心臟按壓,打開氣道、實施人工呼吸。

2020年湖北省兒科急救技能比賽(武漢兒童醫院提供)

近日,一場扣人心弦的“2020年湖北省兒科急救技能比賽”在武漢兒童醫院精彩上演,來自全省67家兒科醫聯體成員單位、200余名選手同場競技。

比賽以實際操作為主,涉及院前、急診和院內急救,具體包括心肺復蘇、氣管插管、心律失常三項技能操作。競賽採取團隊合作形式,主要考察參賽隊伍對於臨床常見的急救場景的流程、團隊協助救治及人文關懷的能力。

2020年湖北省兒科急救技能比賽(武漢兒童醫院提供)

“多少有點緊張。”來自宜城市人民醫院的劉珍珍醫生坦言,此次參賽機會非常難得,雖然氣管插管是每個兒科醫生必備的急救技能,但參加此次比賽,學習到更加規范化的操作技能,在以后的臨床應對中更有底氣。

豐富的急救知識和扎實的急救技術,是提升院前和院內急救成功率、降低兒童及嬰幼兒死亡率的關鍵。醫護人員爭取搶救時間的關鍵,直接影響到患兒的生存和預后。

2020年湖北省兒科急救技能比賽(武漢兒童醫院提供)

“比賽不是目的,提升急救能力才是最終目的,規范全省兒科急救標准,提高基層兒科醫生對危急重症患者的早期識別與救治能力,為危急重症患兒進一步轉診救治贏得時間。”武漢兒童醫院院長邵劍波表示,舉辦這次急救技能比賽是在湖北省衛健委、武漢市衛健委“大培訓、大練兵、大督查”活動背景下,響應全省聯盟醫院多年的呼聲而開展,是對以往培訓幫扶成果的一次檢驗,今后還將充分發揮湖北省兒科醫療質量控制中心和湖北省兒科醫療聯盟的作用,針對基層兒科醫生需求,開展更加多樣化的活動,參賽醫療機構的范圍進一步擴大。(張沛 王郭驥 薛源 王琛)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