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張灣方灘鄉:做足山水文章打造生態富民產業

2020年10月30日18: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今天已經接待了5桌客人,收入了1600元。”10月17日周末,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方灘鄉方灘村好山好水農家樂老板溫將軍笑盈滿面地告訴筆者。溫將軍是方灘村民,過去常年在外打工,看到山水休閑游的商機,三年前他毅然辭職回家辦起農家樂。

像溫將軍一樣,在方灘鄉青年借助美麗鄉村建設契機回鄉創業漸成時尚。方灘鄉山高坡陡、土地貧瘠,如何帶領村民脫貧奔小康?該鄉依托堵河穿境而過,生態優勢特點顯著,用足用活精准扶貧政策,做足山水文章,矢志不渝發展生態產業,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產業富民之路。

堵河岸畔的移民集鎮

“以前,靠3畝坡地種糧,溫飽都是問題。如今,釀酒、種葛根、在村裡的葡萄基地打工,一年收入5萬多。”龔世榮是王家山村民,靠扶貧政策扶持,昔日的貧困戶成為致富典型。王家山村是張灣區有名的貧困村,村民靠天吃飯。精准扶貧攻堅戰役打響后,該村一方面整理荒山荒坡資源,建成上百畝葡萄採摘、牡丹花觀賞、黃精種植基地,另一方面引導村民種蔬菜、養土雞、興蜂蜜、土法釀酒等綠色產業,引導市民觀堵河水、賞鄉村景、購農家品,實現市民進村,農民脫貧的目標。2018年,全村208戶貧困戶全部脫貧,實現年戶均純收入35740元。

方灘鄉以生態產業為突破口,從政策、項目、資金等方面入手,規劃“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綠色發展路線圖,通過布局規模種植業、特色農家樂、生態採摘園和鄉村休閑體驗基地等重點產業,建設美麗鄉村,推動鄉村振興,實現綠色產業強村富民全域奔小康。

“徽派”移民集鎮

方灘鄉良好的生態是發展中華小蜜蜂的絕佳環境,該鄉將蜜蜂產業納入全鄉重點產業,引進專業技術團隊,指導全鄉七個村整村發展蜂蜜超過3000箱,僅此一項村集體實現年均增收30萬元。

如今,方灘鄉形成了以沉潭河村光伏發電基地、王家山中藥材基地、文武溝村油橄欖基地、方灘村錦繡休閑觀光園等為核心的生態產業格局,培育了野生蜂蜜、土雞蛋、茶葉等20多項優質農特產品,吸引城裡市民休閑消費。每逢周末、節假日,游客紛至沓來,泛舟堵河之上,漫步河濱棧道,體驗特色採摘,品嘗農家灶飯,夜宿房車小木屋,購買土特產。同時,探索“互聯網+”鄉村營銷模式,利用專業合作社、電商、慢生活旅游節等渠道,宣傳推介鄉村旅游資源、綠色產品,實現了市民下鄉,鄉貨進城,村民鼓起腰包致富生活。

“安全飲水入戶100%,公交進村率100%,村民住房消土100%,通戶道路硬化100%。”方灘鄉黨委書記付海波暢談未來發展信心滿滿。方灘鄉將按照“文旅農融合”的思路,堅持生態保護與扶貧開發並重,繼續深耕產業升級,在基礎設施完善、旅游功能配套、鄉村環境治理、農旅項目打造上下繡花功夫,全力打造集水上游、山上游、農家游、文化游於一體的十堰環旅游集散地。(文/圖 許榮旗 劉子禎)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