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口學院建校二十周年 董事長寄語師生:時不我待 隻爭朝夕

2020年10月30日19:5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0月29日,漢口學院迎來了二十周年校慶,數萬名師生歡聚一堂,在學校“電影場”隆重舉行了“建校二十周年校慶晚會”。會上,漢口學院董事長羅愛平教授寄語廣大師生:時不我待,隻爭朝夕。

漢口學院的前身為華中師范大學漢口分校,是我國最早成立的四所獨立學院之一,二十年前的今天,學校迎來了472名學生,在繼承了百年學府優秀的辦學傳統、嚴謹的治學精神、以及寬闊的國際視野下,正式開始了辦學歷程。

漢口學院建校二十周年慶典

“隻有和時代的命運及社會需求相結合的時候,才會發展的最快最好,對社會貢獻最大。漢口學院既適應了中國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轉向大眾教育的時代需要,也成為同類高校之中最出類拔萃的大學之一。”董事長羅愛平表示,漢口學院創立以來,在教育發展上和人才培養上做了很多的努力。

漢口學院在人才培養上提出了“1126”的人才培養模式,即10%的人成為創業人才,10%的畢業生成為高端就業人才,20%的畢業生能夠當年考取研究生,60%的人好就業、就好業。“當然,我希望我們學校的75%的學生最終都能夠參加研究生的學習,但是這需要讀大學階段就應該培養這方面的理想,我們學校把培養企業家或企業和社會的高管人作為了我們的培養目標。”羅愛平真誠熱切地介紹道。

2011年,漢口學院早於國家“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戰略,在全國率先創辦了“創業教育學院”,培養了數千名立志做企業家的青年人才,這些具有時代意義的探索為上級領導部門決策提供了群眾思想來源。該校提出學習“二外和三外”的課程計劃,讓每個大學生除了學習英語以外,還掌握一到兩門外語,為把學生培養成為有國際視野和國際交流的人才而打下堅實的基礎。該校創辦了德語、法語、日語、韓語等專業,供同學們選擇學習,並提出每個學生學習第二個專業的要求,文科的學生可以選擇學習理科或藝術,理科的學生可以學習文科或藝術,同樣,藝術的同學可以學習文科或理科,這不僅為學生將來就業提供了很好的幫助,而且為他們的知識融合、創新提供了專業基礎。

漢口學院董事長羅愛平教授寄語師生

董事長羅愛平表示,著眼於未來的人才需要,以及對人才應對未來知識融合、創新,社會科技日益發展進步等,漢口學院在這些方面所作的努力不比一些重點大學差,在有些方面甚至做的更好。學校的專業,基本都是圍繞企業來設置,這可能在全國高校中也是獨一無二的,有些專業甚至為了未來的產業和未來產業的風口來創立的,如學校航空專業,是湖北省高校中,目前唯一的擁有本科航空學院和航空專業的學校。學校設立的飛機的制造與設計專業,這是為未來人類經歷了汽車時代、高鐵時代之后可能擁有的航空時代做准備。這足以說明漢口學院是具有最先進、最有遠見、最有創意的“戰略眼光”的高校之一。學校創立的航空制造業產業園,是武漢地區高校的第5個產業園。學校在英國設立了研究生院,這是中國大學在國外設立的為數不多的研究生院,實行本、碩、博一體化的學習和深造,學校成立了英國大學的博士生預科班,英國的教授將來學校發展培養一部分的博士生一年級的課程等,這些都是漢口學院對新時期高等教育的有益探索。

另外,該校狠抓隊伍建設和人才培養質量,積極拓展人才培養的途徑和方式,已經為國家和社會培養了10萬多名優秀畢業生,其中有40%的畢業生都攻讀了碩士學位、10%的畢業生攻讀了博士學位,大批的畢業生成為了社會各行各業的中堅力量,有10多名學生成為了資產過億元的優秀創業人才,如該校學生中走出了全國道德模范劉培、滴滴出行五大創始人之一的趙意波、非一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原野,CCTV中文國際頻道制片人、欄目主持人潘琦,中電協創新融合(北京)科技研究院執行院長、國務院國資委商業信用中心專家任昱衡,易興家居裝飾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艾厚宇等優秀校友。

“多年的實踐証明,唯有與時代同行,搶抓時代發展的大好機遇,我們才能發展壯大。唯有敢闖、敢干、腳踏實地、勇於創新才能在精神上站得住、行動上走得穩,才能在時代的洪流中屹立不倒,闊步前行。”作為漢口學院的創辦者,董事長羅愛平感慨萬千。經過20年的努力,漢口學院已經形成了武漢、京山兩個校區,一個航空產業園,一個英國研究生院的辦學規模。在歷屆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學校逐漸形成了敢為人先的開拓精神,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志存高遠的理想精神,追求卓越的奮斗精神,廣博高雅的人文精神,為人師表的崇德精神,立德樹人的育人精神,海納百川的兼容精神和全面發展的博學精神。漢口學院的校史將永遠銘記大家的奮斗精神和非凡貢獻。

據悉,20年來,漢口學院從租賃校園、幾百名學生已經發展成為一所擁有在校生2萬余名,具有國際視野、全國知名的中國一流民辦大學,各項成績始終穩居全國同類院校前列。作為全省首批黨建試點單位,如今的漢口學院,黨的建設扎實有力,立德樹人步履堅定﹔人才培養銳意創新,“三型人才”逐見成績﹔合作辦學布局創新,校園面貌日新月異﹔師資力量不斷提升﹔現代大學制度和學校治理體系不斷完善,董事會、學校黨政協同發力,正在走出一條民辦高校創新型跨越式發展的漢院路徑。

會上,董事長羅愛平對於學校發展規劃也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希望大家要繼續發揚“敢為人先、實事求是、志存高遠、追求卓越”的校訓精神,在未來10年要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辦學水平,努力實現擁有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授予權﹔要繼續打造“三型”人才培養的辦學特色,始終保持教學質量在全國的領先地位﹔要大力實施“一校一園”發展戰略,著力建設一流學科﹔還要辦好國際合作交流項目,培養具有國際視野能適應國際競爭的國際化人才。下一個十年將是學校發展史上非常重要的十年,相信十年后的漢口學院一定會成為一所朝氣蓬勃、奮發有為具有碩士、博士學位授予權,辦學特色顯明,國際化水平較高、在全國有一定影響的高水平“雙一流”大學!

對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歷史﹔對未來最好的把握,是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在會上,董事長羅愛平還與青年學生探討了“知識與財富”“杰出人才”兩個話題,共同回顧了二十年來的辦學成果。同時,號召廣大師生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繼承和發揚學校多年來的辦學經驗,搶抓機遇,銳意進取,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干事創業精神,凝聚起推動學校事業發展的磅礡力量,不畏風浪、攻堅克難,向著新目標昂首邁進,為把漢口學院建設成為中國頂尖一流民辦大學,辦青年學生滿意的大學,辦能出人才、出好人才的大學而努力奮斗!(文圖/ 蘇祖安 李冰)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