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江首條沉管隧道水下爆破施工

2020年11月01日08:54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漢江首條沉管隧道水下爆破施工

沉管緩緩進入漢江。 (通訊員 夏威 攝)

  “砰砰!”10月29日17時許,襄陽市魚梁洲漢江隧道施工現場,隨著幾聲低響,兩次水下爆破在岸堤處開了“兩道門”,6節大型沉管長660米、重3萬多噸,如同一艘小型航母緩緩出塢進入漢江,通過浮運進入水下安裝施工。

  這條漢江首條沉管隧道,兩次穿越漢江,是襄陽東西軸線主通道,由中交二航局負責施工。為生態環保,減少佔地,沉管預制採用“軸線干塢法”,即在隧道主線上建設東汊、西汊兩個沉管預制干塢,待沉管施工完成后,再澆筑干塢段的隧道主通道。

  然而,3萬多噸的“航母”取得進入漢江“通行証”,“門道”很重要。其中爆破成敗,對沉管能否浮運出塢、第一節沉管能否在對接端處實現“完美吻合”至關重要。為此,中交二航局項目部反復演練,利用電子雷管毫秒微差、延時起爆技術,控制最大單段藥量,降低“地震效應”。同時,採用氣泡帷幕的防護措施,避免沖擊波對水中生物影響。採用小藥量爆破及多項國際先進的監測系統,確保“零干擾”。

  漢江首條沉管隧道是襄陽“看不見”的地標性工程。建成后,將加快樊城、東津新老城區的聯通聯動,成為引導城市向東拓展、帶動人口聚集和功能轉移的重要交通軸、發展軸和景觀軸,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有效提升襄陽的區域影響力。(戴輝、夏威、鄒志賢)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