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以來 湖北高技術制造業這兩項數據亮眼!

2020年11月01日08:55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5G折疊屏手機武漢造全球銷

閱讀提要

趨穩的工業大盤中,閃耀出值得關注的亮色——三季度以來,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月度增速均超兩位數,9月達13.6%。

新動能成長集聚,新經濟“勇挑大梁”,新興產業逐步發力,成為推動湖北產業結構優化、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進”度明顯。

 

先進制造業發力

產業結構悄然刷新

9月,由聯想武漢產業基地制造的“MOTO刀鋒”5G折疊屏手機下線,這款手機在聯想武漢5G智能工廠自主生產、組裝、測試、交付,運往全球160個區域市場銷售。

憑借激光這把“最快的刀”,華工激光全球化業務表現亮眼,截至9月底,海外銷售同比增長26.6%,客戶覆蓋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

汽車智能輔助駕駛系統解決疲勞駕駛,極目智能公司的產品在商用車駕駛輔助領域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佔據了全國超過一半的客車前裝市場。公司所投身的高級輔助駕駛系統市場,年均復合增長率超18%。

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持續涌現,新興產業逐步發力,“進”度明顯。

三季度以來,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月度增速均超兩位數,9月達13.6%﹔微型計算機設備、集成電路圓片和液晶顯示屏產量分別增長30%、125%和206.2%。

省經信廳認為,在全省因抗疫按下“暫停鍵”兩個多月的不利情況下,全省工業經濟回升向穩,展現出較強韌性,其中高技術產業起到了較強的支撐作用。

一個個新興產業項目相繼落地、多點開花——

經過多年培育,小米、京東方、天馬等企業紛紛發力,一批“光芯屏端網”萬億級產業鏈條上的項目強鏈補鏈而來。

一個個新興產業項目加速布局、積蓄力量——

今年以來,新增投資和項目,更多布局在新能源、節能環保、智能制造、信息技術等高新領域,長江存儲、小米、金山、華星光電等紛紛在鄂續建擴建“二期項目”,長城科技、浪潮集團、穩健醫療、智度集團等在鄂設立“第二總部”。

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產業快速成長。從遠程辦公到在線教育,從無接觸配送到雲逛街雲娛樂……疫情催生的“宅經濟”“雲生活”等新業態新模式,日漸風行。

一系列推動產業邁向更高層次的舉措推出。9月,我省出台規劃提速人工智能產業,將發揮好人工智能溢出帶動性強的“頭雁”效應,聚焦在經濟生產等領域的十大重點應用場景,全面提升全省社會生產效率,力爭核心產業規模十年突破1800億元﹔5月,出台措施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實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先進存儲、光通信與5G網絡、測繪遙感與導航、智能網聯汽車等重大科技專項,提升重點產業鏈的集成創新能力。

這些因素,悄然刷新著湖北的產業結構,預示著先進制造業逐步為湖北積蓄更強大的高質量發展動能。

“老產業”轉型升級

提質增效持續加快

全自動CNC磨具加工生產線開足馬力、3D打印智能機器人連軸運轉……湖北三環鍛造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一派繁忙的生產景象。

今年前9個月,三環鍛造銷售額突破9億元,同比增長30%,相當於2019年全年銷售總額。

在傳統的紡織行業,武漢裕大華紡織服裝集團投資3.3億元建成10萬錠全流程智能紡紗項目去年下半年投入使用,用工量降低71.7%,運營成本降低14.85%,產品質量水平大幅提升。

湖北,制造大省,傳統工業基地。面對5G、AI、自動化、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經濟大潮,越來越多的企業乘“雲”破浪。

借力信息化,讓傳統產業、傳統生產方式“返老還童”,平添“青春力量”,已成為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增強湖北工業創新力的便捷之路。眼下,2.2萬鄂企“雲”上長本事。

傳統產業注入新技術、新模式,“變身”新興產業。2017年至2019年3年間,我省“萬企萬億技改工程”累計完成投資1.2萬億元,1100多家企業通過“機器換人、設備換芯、生產換線”強筋壯骨,更好搏擊市場。

傳統產業發展質量持續提升。數據顯示,9月,汽車行業增長勢頭較好,全行業增長7.3%,增速較上月加快2.9個百分點﹔電氣機械、通用設備、專用設備制造業分別增長13.6%、8.1%、5.3%。

動能轉換加速度,更有后勁。企業研發投入加大,1-8月規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增長23.2%﹔盈利持續好轉,1-8月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5.82%,環比提高0.6個百分點。

“前三季度,我省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動能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省經信廳相關人士表示,得益於我省及時出台實施了財政、金融、就業、消費、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效應持續釋放見效,新動能有望釋放更多活力,為四季度乃至全年的發展奠定好的基礎。(吳文娟)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