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國公民身后器官捐獻超5800例 湖北全國排名第二

2020年11月02日07: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1月2日電 近日,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潔夫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舉辦的“生命接力先鋒隊”暨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動啟動儀式上介紹,2019年我國有5800多例公民自願實現身后器官捐獻。

黃潔夫介紹,自2015年1月1日起,我國公民自願器官捐獻成為國內器官移植唯一器官合法來源,這一規定實施的第一年,全國就實現了2775例公民身后器官捐獻,此后每年平均增長速度為20%。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器官移植第二大國,並有望在未來兩到三年邁向世界器官移植第一大國。2019年,湖北省器官捐獻量全國排名第二。

“生命接力先鋒隊”是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和中國醫學影像技術研究會聯合黨支部於2020年7月1日正式創立的黨建品牌。該品牌意在凸顯黨員先進性,堅定理想信念,堅定文化自信,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帶頭參與器官捐獻宣傳與登記工作。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動—器官移植救助公益項目啟動暨簽約儀式。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簽署了合作協議。該項目是由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於2019年發起的公益救助行動醫療救助項目,通過與具有器官移植資質的醫療機構合作直接撥付救助款項的形式,對因家庭經濟狀況無法獨立承擔器官移植手術費用的終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提供醫療費用的補貼,讓更多需要幫助的器官移植患者得到救助,重獲新生。(張沛 楊岑)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