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屆漆器制作職業技能競賽華北賽區預選賽開啟

2020年11月03日12: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荊州11月3日電 11月2日,2020年全國首屆漆器制作職業技能競賽華北賽區預選賽在湖北省荊州市開賽,來自華北賽區的百余名選手同台競技,爭奪漆器國賽總決賽的入場券。

漆器國賽華北賽區預選賽由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荊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荊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承辦,湖北省民間工藝技師學院協辦。

以賽育才、以賽選才。漆器國賽是首次舉辦的國家級二類大賽,分兩個階段進行,覆蓋鄂、晉、蒙、贛、豫、渝、川、陝、甘、藏、青、寧、新13省(市、自治區)的華北賽區預選賽是漆器國賽的第一階段。華北賽區預選賽旨在按照國家職業技能等級標准,選拔各省漆器制作的高技能人才,推選出參加漆器國賽全國總決賽的選手。以弘揚工匠精神,引領工藝技能人才培養,促進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預選賽職工組、學生組獲一、二、三獎的選手,由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頒發獲獎証書,由各省級人社部門核准后按省級一類大賽標准授予榮譽稱號,同時獲得漆器國賽全國總決賽的參賽資格。

薪火相傳,新欣郢都。荊州是中國漆器工藝技術的重要發源地,“漆器進世賽”活動的發起地。在此舉辦漆器國賽全國總決賽和華北賽區預選賽,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參加漆器國賽華北賽區預選賽的選手共有125名,是本賽區13個省(市、自治區)和湖北省17個市州、直管市推薦的優秀技能人才。其中:年齡最大的59歲、來自湖北省代表隊﹔年齡最小的19歲,有三人,分別來自湖北省代表隊和江西省代表隊﹔35歲以下選手佔79%﹔女選手佔44%。他們將分職工、學生兩個組別,參與制胎工、髹漆工(雕漆、描繪、雕填、鑲嵌)兩個項目一、二、三等獎的角逐,爭奪漆器國賽全國總決賽兩個組別、兩個項目的入場券。

舉辦全國首屆漆器制作職業技能競賽旨在振興傳統工藝產業,推動中華大漆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探索非遺技藝傳承模式創新,對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同時,漆器國賽也是2021年上海46屆世界技能大賽表演項目的預演,成為帶動傳統工藝技藝走上世界舞台的龍頭。(王郭驥 權麗煒)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