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湖北招商引資億元以上簽約項目3057個

2020年11月04日08:5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疫情之下5朵“雲”開挂

  閱讀提要

  疫后重振,我省招商引資工作推陳出新,取得較好成效。前三季度,全省招商引資億元以上簽約項目3057個,項目總金額17860億元人民幣。各市州招商引資億元以上簽約項目中,黃石同比增長72.1%,武漢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7317.8 億元,同比增長4.5%。

  “雲招商”不斷線

  線下不見面,招商怎麼辦?疫情好轉之初,不少人心有余悸,招商讓各地政府頭疼。

  “雖不能見面,但他們用視頻連線讓我‘考察’廠房用地,沒想到他們對招商服務細節摳得這麼細。”3月18日,千裡之外的北京九州互聯農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竑邠被宜昌高新區的細心服務所感動。

  宜昌創新推動招商,整合雲招商、雲洽談、雲會商、雲簽約、雲服務5朵“雲”,搭建“雲招商”移動互聯網平台,招商引資全流程被搬到雲端。3月20日至4月底,短短40天,宜昌5場不見面“雲簽約”,帶來73個重點項目落戶,協議投資總額546.67億元。

  4月8日,解封后的首場“雲招商”活動為武漢按下重啟鍵。69個項目2451億元的“雲簽約”通過視頻聯系的方式完成,其中25個工業項目涉及智能制造、大數據、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領域,44個服務業項目涉及創新金融、商貿物流、文化旅游等領域。項目多集中在重點產業,海爾張瑞敏、阿裡巴巴張勇、泰康陳東升等知名企業家紛紛為“英雄之城”加油打氣,表達加碼投資意願。

  5月15日,“雲招商”央企專場活動舉行,全國半數以上央企參加,37個項目當日簽約,涉及產業項目及基礎設施項目簽約金額1887.8億元,百億以上項目6個。截至9月底,簽約項目已有22個落地,落地率60%。

  “雲招商”一場接一場,在各地市州復制,為我省疫后重振增添活力。

  “小分隊”精准出擊

  疫后,我省各地圍繞重點產業,向外派出招商專班或小分隊,主動、精准招商。

  每月跑一個地區,突出一個主題。省領導親自帶隊,已先后赴上海、深圳、廈門、杭州、天津等地開展招商活動,拜會了騰訊、阿裡巴巴、正威、廈門國貿、百勝中國、羅氏制藥等大批世界500強企業、外資企業和知名民企,推動了正威與襄陽、中燃與宜昌、恆大與孝感、穩健與咸寧、贊宇與天門等簽約。不久,奔赴北京、山東、昆山等地的專題招商活動也列入日程安排。

  黃石市“四大家”主要負責人各牽頭一個產業招商專班,60余家市直單位參與,輪流外出招商﹔各縣(市)區和市直產業招商專班和駐外16支小分隊主動出擊,拜訪重點企業。9月18日開始,一個月之內,黃石先后在蘇州、上海、北京、武漢四地舉辦產業投資推介會,為黃石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積蓄勢能。

  小分隊出擊,聚焦重點產業。宜昌市圍繞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組建17個產業鏈招商專班,奔赴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在50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上取得突破性進展。黃石重點聚焦5G、醫療器械、互聯網+、智能制造等行業領域,同時,依托黃石新港,吸引了一批臨港特色產業項目,總投資超過400億元。

  “信息員”牽線搭橋

  天門工業園內,投資1.7億元的舒菲婭嬰幼洗護用品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年底,將實現投產。

  該項目是通過省政府駐廈門辦事處牽線搭橋引進的。以“廈洽會”為平台,省政府駐廈門辦事處已連續多年舉辦湖北與福建產業合作對接會,促成一批重點合作項目成功簽約。今年以來,該辦事處牽線搭橋,帶領福建湖北商會密集赴宜昌、十堰、襄陽、咸寧等地考察,促成信誠集團投資十堰30億元等項目。

  “招商引資工作重點在落地,難點在溝通,痛點在信息不對稱。辦事處的作用就是穿針引線,利用好各方資源。”省政府上海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自5月以來,辦事處搜集了280家企業信息,其中80多家從未與湖北有過接觸,此后又精選出60多條有效企業信息,最終有30多個企業與各地方政府接觸。

  省政府上海辦事處與服務的21個城市34家湖北商會近2萬家入會企業形成聯動。在剛剛結束的全省文旅招商大會上,100多條文旅企業信息,促成十幾家企業與地方政府對接。經過上海城投環境集團的一名湖北籍中層領導的牽線搭橋,該集團已決定將投資重心向湖北傾斜。

  “信息員”牽線搭橋下,一批批項目相繼對接、簽約和落地。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