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從改革創新中育先機開新局(一線視角·大督查在行動)

吳  君
2020年11月06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國務院從10月中下旬開始組織開展第七次大督查。近日,第十一督查組來到深圳進行實地督查。筆者跟隨督查組了解到,深圳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眼於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積極謀劃和推動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

  據統計,截至2020年1月底,深圳有商事主體329.8萬戶,其中個體工商戶123.6萬戶。由於個人破產制度的缺失,這些商事主體如微商、電商、自由職業者等一旦遭遇市場風險,需要以個人名義承擔無限債務責任,無法實現從市場有序退出和再生。對此,今年8月26日,深圳市通過了《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這是首個對個人破產進行立法的嘗試。深圳市委政研室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有助於構建完整的現代破產制度和市場退出制度,給個人創業者解除后顧之憂。抓改革、促創新,深圳又一次走在全國前列。

  “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作出重要指示。對深圳而言,發展和改革高度融合,發展前進一步就需要改革前進一步,改革不斷前進也才能為發展提供強勁動力。深圳的創新既沒有清晰的“參照物”,也沒有固定的“方程式”,在深圳的文化基因裡,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是首要一條。深圳已經首創1000多項改革舉措。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必須激發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努力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改革是實現創新驅動的必然選擇。在每一個重要歷史節點,總是改革創新為深圳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比如2012年前后,隨著傳統制造業外遷,深圳經濟開始徘徊不前。靠著主動謀劃引領經濟新常態,深圳先后將生命健康、海洋經濟、航空航天、軍工、智能裝備五個產業列為未來重點發展產業,實現了經濟結構的提質升級。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圳及時主動推出改革創新。早在今年2月3日,福田區就及時出台了防控疫情應急扶持企業政策,從企業房租、生產經營、資金等11個維度給予政策紅利,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從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到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再到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些無不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的開路破局、支撐托舉。面對新難題,尋求新突破,隻有敢闖敢試才能破除藩籬,隻有勇於創造才能穩步向前。

  改革永遠在路上,創新沒有休止符。不久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發布。落實好這些改革舉措,必將激發更多創新成果,孕育無數發展機會。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一定會創造新的更大的奇跡。

  (作者為本報地方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08 版)

(責編:張穎、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