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奔向共同富裕!應勇率湖北代表團赴浙

2020年11月07日09: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1月6日,由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率領的湖北省黨政代表團,在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等陪同下,在浙江省杭州市考察東西部扶貧協作,並召開浙江·湖北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座談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做深做實浙鄂合作,在實現共同富裕道路上攜手前行。

在座談會上,應勇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謝浙江長期以來對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和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慷慨援助。他說,浙鄂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堅,浙江是與湖北並肩戰疫情、促發展、奔小康的好兄弟。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學習借鑒浙江推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綠色發展和縣域經濟、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方面經驗,學習浙江“敢為天下先”的改革創新精神、勇於“走出去”的開放開明精神、以“四千精神”為代表的實干創業精神,學習浙江“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戰略定力、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大局意識、“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勇氣,加快推進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希望兩省借杭恩扶貧協作東風,續寫合作發展之緣,變脫貧攻堅的勝利終點為深化合作的新起點。攜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產業幫扶融合、消費扶貧升級、勞務協作對接、智力幫扶互動﹔攜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社會治理﹔攜手推動雙方優勢產業深化合作,推進浙鄂、杭恩協作不斷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袁家軍對湖北省黨政代表團來浙考察表示歡迎,並感謝湖北長期以來給予浙江的支持和幫助。他說,湖北近年來改革發展成效顯著,涌現出不少好做法好經驗,特別是今年以來,在偉大抗疫中彰顯了堅定深厚的家國情懷﹔在復工復產中打開了危中尋機的轉化通道﹔在中部崛起中展現了走在前列的良好態勢﹔在脫貧攻堅中構建了內外聯動的協同格局。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當前,浙江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浙江與湖北都屬於國家戰略疊加交匯之地,各自的發展優勢和特色都很明顯。在新發展階段,希望兩省攜手探索互利合作新路子,共同提升經濟競爭力、拓展發展新空間﹔攜手打造扶貧協作新成果,為當地群眾謀取幸福美好生活﹔攜手推動交往交流新融合,不斷推動浙鄂合作走向全省域、多層次、多形式的深度融合。

鄭柵潔和湖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分別介紹了兩省經濟社會發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情況。與會同志觀看了浙鄂東西部扶貧協作專題片。

在浙期間,湖北省黨政代表團前往杭州市雲棲小鎮和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考察了解區域創新生態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數字賦能城市治理等情況。隨后,代表團一行來到聯華華商超市慶春店,察看消費扶貧專區恩施特色農產品銷售情況。徑山鎮小古城村是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國家級生態村,正在打造鄉村振興的“余杭樣板”,代表團一行詳細了解該村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情況,應勇說,要認真學習浙江先進的理念和思路,推動湖北從農業產量大省向產業強省轉變,因地制宜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村民深度參與農業產業鏈、價值鏈,多渠道增加收入,生活更加幸福。

浙江省委常委、秘書長陳金彪,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馮飛,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湖北省副省長萬勇參加有關會議和活動。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