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發展 湖北大學成立4個新工科學院

2020年11月07日10:0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1月7日電 11月6日,湖北大學舉行創新平台融合發展校企共建簽約揭牌儀式,湖北大學微電子學院、網絡空間安全學院、人工智能學院、新能源科學與技術研究院等4個新工科學院揭牌成立,全國16家行業領軍企業與湖北大學新工科學院簽署校企共建協議。

湖北大學校長劉建平介紹,教育部自2017年2月起大力推進新工科建設,助力高等教育強國建設,湖北大學基於已有工科現狀及基礎,圍繞微電子、網絡空間安全、人工智能、新能源4個方向,分別對接國家存儲器產業、人工智能及智能技術與系統產業、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產業、新能源產業進行學科專業布局,新組建4個新工科學院。是學校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湖北省新經濟發展和教育部新工科建設精神,主動為區域和地方實施科技創新、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局服務的重大舉措,是優化調整學科結構、依托文理優勢、重點發展工科、固本培新、進一步轉型發展的標志性事件。

新工科學院將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需求提供人才培養支持,圍繞行業共性技術難題進行攻關,圍繞企業需求提供智力支撐,著力構建復合型創新工科人才培養新體系,形成具有湖大特色和優勢的工程教育模式,大力培養滿足多元需求的領軍型、創新型科技人才。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吳漢明教授受聘為湖北大學微電子學院名譽院長。吳漢明說,經過多年建設,湖北大學在微電子與集成電路領域已經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和長期的技術積累,展望未來,微電子學院將把培養富有社會責任感的拔尖創新人才作為根本任務,大力推進產教融合的辦學路線,積極整合校內外資源,建設高水平人才和師資隊伍,推進產業發展,助力湖北解決核心芯片“卡脖子”問題。

現場舉行校企共建簽約儀式,全國16家行業領軍企業先后與湖北大學4個新工科學院簽署校企共建協議。

據悉,在我國的高等教育體系中,工程教育佔據十分重要地位。近年來,教育部推進實施“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2.0”,明確要大力發展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湖北省全面實施“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產業發展戰略布局,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提出要“強化對基礎研究和產業技術創新的支持力度,力爭在光電子信息、集成電路、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生命科學等領域掌握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作為省部共建的綜合性大學和湖北省“國內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多年來,湖北大學立足湖北、服務湖北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探索人才培養供給側改革,不斷加強工程教育,加大應用型、復合型、創新型人才培養力度。(王義芳 吳珊)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