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張灣區:獼猴桃獲“大豐收” 電商破解“賣果難”

2020年11月09日09: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日前,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西溝鄉長坪塘村的獼猴桃採摘園外,車輛一溜排開。權金選忙進忙出,笑得合不攏嘴,“節假日一天就賣兩三百斤,加上電商,今年的果子不愁銷!”

權金選今年56歲,2014年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2015年,他回鄉種植獼猴桃,總共發展13畝。2018年,獼猴桃開始挂果,本以為能掙錢,誰料當年秋雨連綿,下鄉採摘的游客寥寥無幾,“一半果子砸在手裡,最后隻能送人。”

去年,權金選的6畝獼猴桃進入盛果期。桃子一天天長大,他的心也揪著:“採摘要看天氣,批量上市時量大,獼猴桃又容易爛,再賣不掉可咋辦?”

西溝鄉為他考慮在前。全鄉新建5個凍庫,其中一個就在長坪塘村。“面積100多平方米,能裝100噸鮮果。”權金選說,賣不掉的桃子可以先放在凍庫,保鮮到春節,價格更高。

凍庫隔壁建設電商服務中心,通過直播帶貨,把村裡的獼猴桃、花生、蜂蜜等遠銷廣州、上海等地,一天最高做了103單。如果還有果子沒賣完,合作社保底價收購,加工獼猴桃酒。

當年,權金選賣了6000多斤獼猴桃,純利潤4萬多元,一舉摘掉貧困戶的帽子。今年,他的13畝獼猴桃全部進入盛果期,預計收獲1萬多斤,“一點都不擔心,明年還想再發展幾畝,增加收入。”

據了解,張灣區建成獼猴桃、櫻桃等特色小水果基地5000畝,無公害蔬菜基地7000畝,有機茶園5000畝,干果基地1000畝。近年來,該區下大力氣解決農產品銷售問題,建設物流體系,打造電商網絡,發展農產品深加工產業,解決農戶的后顧之憂,為貧困戶穩定增收提供堅實基礎。(戴文輝 徐春曉)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