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在武漢調研長江、漢江“兩江四岸”規劃建設

2020年11月12日06:3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武漢“兩江四岸”如何規劃建設?應勇調研時提出這些要求

應勇在武漢調研“兩江四岸”規劃建設

立足百年大計高標准規劃高水平建設

打造城市生活岸線生態岸線景觀岸線

湖北日報訊(記者李保林、周呈思、陳跡)11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應勇在武漢市調研長江、漢江“兩江四岸”規劃建設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正確把握“五大關系”,立足百年大計,堅持世界眼光,高標准規劃、高水平建設武漢“兩江四岸”,統籌協調好生態保護、經濟發展、防汛抗洪、生活休閑等功能布局和山、水、路、岸、產、城等空間關系,打造生活岸線、生態岸線、景觀岸線,拓展城市架構、完善城市形態、增強城市功能,為推進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應勇先后來到龜山廣播電視塔瞭望平台、武漢綠地中心46樓觀景平台,從高空俯瞰“兩江四岸”全貌,察看武漢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詳細了解武漢各片區規劃建設等情況。應勇還乘船沿途察看長江大保護、江灘修復、臨江“第一立面”規劃等情況。

在聽取武漢市“兩江四岸”規劃設計情況及相關意見建議后,應勇指出,湖北是長江徑流裡程最長的省份,武漢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兩江四岸”是武漢重要生態廊道,必須牢牢把握“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這個重要基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

“岸線和功能區的關系,就像項鏈及鑲嵌其間的珍珠。”應勇強調,武漢“兩江四岸”是長江經濟帶上的靚麗名片,做好規劃建設是關系長遠發展的百年大計,對於武漢實現沿江發展、跨江發展,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具有重要意義。作為稀缺的自然資源,岸線既是防汛抗洪的重要防線,又是生活、生態、景觀功能的重要載體,還是城市有機體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對標國際一流,統籌全局,統一規劃,有序推進“兩江四岸”建設。要統籌做好“兩江四岸”全域規劃、岸線規劃和各功能區規劃,保持規劃的嚴肅性,強化規劃的約束力,以規劃引領城市開發建設和產業發展。

“城市形態是由若干建筑和建筑群組成的,建筑、建筑群體現著城市的文化內涵。”應勇指出,要做好建筑群乃至單體建筑的規劃設計,高標准規劃建設城市地標性建筑,打造“錯落有致、疏密有度、高低起伏”的城市天際線,凸顯建筑曲線之美。要注重建筑色彩與公共環境的整體協調。

應勇要求,“兩江四岸”規劃建設工作要高位推進,精細組織實施。要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好山、水、路、岸、產、城等空間關系,打造生活岸線、生態岸線、景觀岸線。要統籌好岸線與臨江“第一立面”“第二立面”“第三立面”的關系。要做好立體交通規劃,充分考慮交通的便捷性、通達性,注重交通與建筑的功能配套。對暫時不能滿足功能需求的,要適當留白,保留和修復自然濕地。要貫通岸線,整合碼頭設施,將更多的沿岸空間留給市民,真正實現還江於民、還岸於民、還景於民。

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參加調研。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