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發布2019年知識產權保護狀況白皮書

2020年11月12日06: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1月11日,記者從湖北省知識產權局獲悉,《2019年湖北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白皮書於近日發布。白皮書發布了2019年度知識產權保護十大典型案例,涵蓋專利、商標、版權等范圍。

據湖北省知識產權局介紹,2019年知識產權保護狀況白皮書由湖北省知識產權局牽頭,湖北省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協作完成。白皮書對2019年全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相關數據進行統計分析,並向企事業單位和高校院所廣泛征求意見。

白皮書顯示,2019年,全省審判機關共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20825件,同比上升99.91%,審結知識產權案件18309件,同比上升98.11%﹔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嫌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91件,涉案犯罪嫌疑人196人﹔公安機關全年立案576起,破案487起,同比分別上升11%和9%。全省知識產權系統查辦專利案件1716件,商標侵權案件1004件。在2019年度全國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工作績效考核中,湖北位居第5位,創歷史最好成績。

數據顯示,全省全年專利申請、授權總量分別為141411件和73940件,同比分別增長13.55%和15.34%,發明專利申請和授權量上升至全國第8位。截至2019年底,全省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0.04件,同比增長22%,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有效注冊商標突破55萬件,馳名商標、地理標志商標總量分別達382件、442件,分別居全國第7位、第3位﹔農業植物新品種累計授權290件,林業植物新品種累計授權15件,全省知識產權綜合實力上升至全國第8位。

附:十大典型案例

1. 東莞市律點法商實業投資有限公司訴武漢市車福瑞汽車用品有限公司侵害外觀設計專利權糾紛案。原告以侵犯其外觀設計專利權為由先后向武漢市40余家汽車用品企業提起訴訟,法院依據涉案專利圖片中產品的外觀設計確定其保護范圍,經過比對,被訴侵權產品的左、右、俯、仰等視圖與涉案專利的外觀設計均存在明顯視覺差異,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判決駁回原告全部訴訟請求。在被訴侵權產品的外觀與涉案專利存在明顯視覺差異的情況下,原告仍然大量提起訴訟,濫用其訴訟權利,造成司法資源浪費。本案不僅充分維護了正常市場經營秩序,而且對權利人合理正當行使權利具有引導意義。

2. 北京仁創砂業鑄造材料有限公司訴十堰長江造型材料有限公司專利侵權糾紛案。原告發明專利“耐高溫覆膜砂制備工藝”專利權人仁創公司主張被告長江公司生產覆膜砂產品的方法侵害其專利權,案件涉及被控侵權產品制造方法的舉証責任分配、生產產品採取保全措施以及被控侵權產品生產是否落入專利權保護范圍等專利審判難點問題。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在裁判中明確產品制造方法專利侵權訴訟中對被告產品制造方法進行証據保全的前提條件,准確區分法院同意採取証據保全措施與實行舉証責任倒置的界限標准,駁回仁創公司全部訴訟請求,雙方均未提起上訴。本案對審理產品制造方法專利侵權訴訟具有參考意義。

3. 十堰市某汽車密封件制造有限公司銷售假冒“GENUINE PARTS”注冊商標商品案。十堰市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根據康明斯(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委托方舉報,對十堰市某汽車密封件制造有限公司倉庫實施現場檢查,查獲標有“GENUINE PARTS”商標的發動機汽缸墊、修理包、連杆瓦等147個品種39749個汽車配件。經商標權利人鑒定,該批商品均系侵犯康明斯公司注冊商標專用權商品。按照侵權商品標價計算違法經營額為1805.80萬元。另又查獲該公司侵犯東風商用車“雙飛燕”商標專用權的8個品種867片汽缸墊。經查明,當事人從河北邢台米某、紀某處購進涉案商品,價格與康明斯原廠產品差距巨大。作為專營汽車密封件的企業,當事人不能提供合法取得的購進憑証,符合明知故意的主觀要件。當事人行為構成了《商標法》第五十七條第(三)項規定的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行為,涉案商品違法經營額達1805.80萬元,十堰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4. 江知(武漢)知識產權服務有限公司擅自開展專利代理業務案。省市場監管局執法稽查局根據該公司涉嫌無資質專利代理違法案件線索,組織開展現場檢查,查明該公司在未取得專利代理機構執業許可証的情況下,擅自代理專利申請業務,共與65家企業簽訂專利服務合同,代理專利申請532項,收取代理費19.7萬元,違法所得10.7萬元。根據《專利代理條例》第二十七條的規定,省市場監管局依法作出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處違法所得1倍罰款10.7萬元的行政處罰,有力打擊了無資質專利代理的違法行為,維護專利代理活動的正常秩序。

5. 武漢某工程有限公司侵犯“CKS科順”注冊商標專用權案。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接舉報線索,在某項目工地查處一批侵犯“CKS科順”注冊商標專用權的防水卷材,並於當日將上述侵權物品依法查封。次日,執法人員再次檢查現場時發現上述侵權物品已被轉移、調換。當事人作為“科順”品牌代理商,未嚴格履行進貨查驗義務,通過不能確定具體來源的進貨渠道購入涉案商品,違法主觀故意較明顯,擅自轉移、調換被查封物品,違法性質和社會影響較惡劣。執法機關依法分別對商標侵權行為和隱匿轉移查封物品行為處以20萬元和6.84萬元罰款。

6. 光亞公司、黃乾生訴劉若英、葉如婷、拾谷公司等侵害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后來》劇本的著作權人光亞公司主張《后來的我們》劇本、電影與其劇本故事核完全相同且有二十四處在情節上涉嫌抄襲剽竊,同時主張各被告侵佔其基於《后來》歌曲、劇本及策劃方案的商業機會,經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查明,原告主張的被改編和攝制的內容均非著作權保護范圍,未損害原稿或其他經營者、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亦不構成不正當競爭,依法判決駁回其全部訴訟請求。本案判決准確劃定了著作權保護與創作自由、影視行業公平競爭與不正當競爭的界線,對維護影視行業正當秩序和健康發展具有較強的積極意義。

7. 湖北浠水91系列網涉嫌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2018年12月,根據版權部門轉辦案件線索,湖北省浠水警方對91系列網站涉嫌侵權案立案調查。經查,“91zy網”涉嫌傳播侵權影視作品65484部,“imeizy網”涉嫌傳播侵權影視作品17398部,“91zyw網”涉嫌傳播侵權影視作品54029部。本案中,涉嫌侵權網站500多個,涉及影視作品10萬余部,侵權范圍廣,影響大。侵權網站在境外設置服務器,犯罪嫌疑人在全國9個省市進行團隊化運作,隱蔽性強。目前已關停涉嫌侵權網站500余個,向全國公安機關移交各類線索近百條,抓獲犯罪嫌疑人18名,並將案件移送起訴。本案對於在打擊侵犯著作權違法犯罪中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具有重要的示范意義。

8. 駐馬店市王守義十三香調味品集團有限公司訴武漢小丑調味食品有限公司侵害商標權糾紛案。“十八香”商標權人王守義公司主張武漢小丑公司在鹵制品調料外包裝上使用涉案“十八香”標識的行為構成侵權,武漢小丑公司則提出“十八香”屬於通用名稱以及先用權抗辯,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最終認定侵權成立,武漢小丑公司停止生產、銷售侵犯王守義公司商標專用權的產品。本案涉及司法實踐中諸多復雜的商標糾紛裁判規則,具有典型性和較為廣泛的指導意義。

9.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荊州銷售分公司訴洪湖市龍口加油站侵害商標權糾紛案。該案涉及權利人不當使用注冊商標而引起的侵權糾紛。被告洪湖市龍口加油站並未正確使用已獲中國石油集團(福建)有限公司授權的“中匡”商標,將商標“中匡”與“石油”組合使用,還使其與涉案商標中的“中國石油”高度近似,易使消費者產生誤認,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最終認定被告行為構成侵權。涉案商標曾被認定為馳名商標,具有較高的知名度,本案的判決對通過組合使用方式惡意攀附他人注冊商標商譽、誤導公眾的商標侵權行為進行了有力打擊。

10. 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訴武漢廣通工程機械有限公司侵害商標權糾紛案。武漢廣通工程公司未經許可經營銷售外觀標有“濰柴”標識的汽配商品,被原告起訴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根據當庭勘驗對比結果,被控侵權產品確屬侵犯原告注冊商標專用權產品。被告提交的所有証據不能証明該商品是其合法取得並說明提供者,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認定被告的銷售行為構成侵權。有關汽配行業商標侵權案件區域聚集效應強,影響范圍廣,本案對規范汽車及零配件銷售市場經營秩序具有積極的社會效應。(孫建華)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