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迎27個項目 武漢大健康產業加速邁向萬億級

2020年11月12日08:4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武漢大健康產業加速邁向萬億級

11月11日,第二屆世界大健康博覽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本版圖片均由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溪 攝)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成熔興 通訊員 成正茂 戴佩文

11月11日上午,第二屆世界大健康博覽會在武漢開幕。在開幕式上,2013年諾貝爾獎化學獎得主、結構生物學家邁克爾·萊維特,中國工程院院士於金明、馬丁、李培武,中國科學院院士丁漢,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明等院士、專家,引領27個大健康產業項目現場簽約。

院士助陣

27個大健康項目簽約落地

這27個大健康產業項目集中於醫療科技、基因測序、產業技術研究等多個領域。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於金明團隊、馬丁團隊著眼於腫瘤研究,分別見証簽約“武漢光谷腫瘤新技術研究院”項目及“武漢婦科腫瘤診療技術研究院”項目。中國科學院院士丁漢聚焦武漢醫療技術提升,簽約“華中科技大學-聯影集團醫療技術聯合實驗室”項目。此外,“數字健康武漢2030雙總部”“中科院抗病毒疫苗藥物產業技術研究院”“協和質子放射治療系統採購”等多個大健康產業項目簽約。

今年7月,武漢市發布“院士專家引領十大高端產業發展行動計劃”,此后已明確有47名院士、37名專家參與產業引領,目標是到2025年建成具有核心技術優勢、完整創新鏈條、強大輻射效應、國內領先水平的十大高端產業集群,其中就包括大健康產業。

參加本屆健博會的院士專家與湖北武漢淵源都很深。

李培武院士來自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丁漢院士是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馬丁院士在武漢學習、工作40年,在宮頸癌預防、治療方面有重要科研突破,在新冠疫情期間,還參與了同濟醫院光谷院區的患者會診。於金明院士曾多次來武漢交流分享腫瘤相關的醫學知識。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在疫情初期就連夜組建團隊飛赴武漢開展核酸檢測,他表示,集團所屬在漢公司將在發展和帶動湖北省、武漢市的生物產業方面做出更大的貢獻。

優勢明顯

“一城一園三區”進展順利

武漢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健康產業是引領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涵蓋了生物農業、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醫療流通和健康服務等多個領域,帶動性強,凝聚力大,正逐漸成為國民經濟重要支柱。

武漢市發展大健康產業優勢獨特。

武漢是大健康產業重鎮,集聚了國藥中聯、華大基因、泰康人壽、人福醫藥、聯影醫療、九州通等一批龍頭企業,光谷生物城作為國家新興產業基地,綜合競爭力排全國前三。2019年,武漢市大健康產業規模已達到2600億元,疫后更是跑出了“加速度”,邁瑞醫療等知名企業紛紛落戶武漢,大健康產業正加速邁向萬億級。

另一方面,武漢還是大健康創新高地,擁有92所高校、130萬在校大學生、75名院士,聚集了同濟、協和等47家三級醫院,每年培養大健康領域人才5萬多名,並建成了亞洲首個P4生物試驗室。在疫情暴發后,武漢第一時間獲取了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信息,第一時間篩選特定細胞抗體、開發診斷產品,第一時間研制新冠肺炎滅活疫苗,展現出了強勁的創新活力。

去年第一屆健博會以來,武漢市以“一城一園三區”為核心,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一城”是指光谷生物城,“一園”指光谷南大健康產業園,“三區”指漢陽大健康產業發展區、環同濟協和國家醫療服務區、武漢長江新城國際醫學創新區。目前,五大園區建設、招商順利,各項工作正在加速推進。

疫后重振

優質項目紛至沓來

今年4月8日武漢“重啟”后,把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發展大健康產業作為城市發展的重中之重,吸引了一批新項目落地。

6月,邁瑞醫療武漢基地正式開工,項目總投資45億元,建成后將成為邁瑞醫療在全球的第二總部基地。邁瑞醫療是國內最大的醫療器械研發生產企業,新開工的邁瑞醫療武漢基地包括武漢研究院、生產制造基地兩個子項目,均選址光谷生物城。

8月,“知名企業湖北行”活動在漢舉行,30個項目集中簽約,其中不少是智慧醫療康養項目。包括復星集團“漢陽健康文化蜂巢”、卓爾控股長江國際醫學中心、穩健醫療第二總部等。

9月,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與武漢市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助力武漢市疫后重振和建設世界級大健康產業集群,推動國藥集團在武漢實現2000億元營業總收入。

武漢市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強化政策引領、強化平台支撐、強化服務保障,深入實施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不斷完善配套政策,促進醫藥、醫療、養老、旅游等多業態融合發展,打造“全方位、全中心”的大健康產業集群,把武漢建成一所“健康之城”“幸福之城”。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