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質量發展”

湖北石首:和諧共生 麋鹿歡騰江豚戲水

2020年11月13日10:4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劉建維 攝)

人民網石首11月13日電 (王郭驥)“風景如畫,夕陽西下,麋鹿歡騰,江豚戲水。”11月12日,“共舞長江經濟帶 看高質量發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湖北石首,探訪了天鵝洲國家級麋鹿和豚類兩個自然保護區。

一片芳草萋萋中,麋鹿在悠閑的尋覓著食物。佔地1567公頃的湖北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除了1600余隻麋鹿,還有白鸛、黑鸛、大鴇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以及豐富的兩棲爬行類動物和魚類。

20世紀90年代,中英啟動麋鹿重引進項目,選定石首天鵝洲2.3萬畝濕地為首個麋鹿野化放歸基地,麋鹿重回故鄉。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強調“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保護麋鹿就是保護生態,是長江大保護的重大行動。

隨后進入的天鵝洲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擔負著長江石首江段長江豚類的就地保護、天鵝洲故道江豚的遷地保護與科研、江豚網箱人工豢養與繁殖的嘗試。

自1992年,湖北省政府批准在石首天鵝洲一帶建立豚類國家級保護區以來,天鵝洲內的江豚數量逐年增多,每年都有2-4頭小江豚在故道出生,一個維持自我生存和繁衍的群體已初步形成。目前,這裡的江豚已經由最初的5頭發展到近百頭,成功建立了江豚新種群。除了網箱養殖,保護區還探索江豚種群基因交換。先后向監利何王廟、安徽安慶江豚遷出保護區輸出多頭江豚,經過專家認証,天鵝洲已成為世界上對鯨類動物實行遷地保護唯一成功的范例。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