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鶴峰:統籌財政資金2.6億元補齊民生短板 

2020年11月13日11: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11月12日,曉色初開,霞光溢滿天際,又是一個難得的好天氣,湖北省鶴峰縣太平鎮祝家台村四組村民賈文亮心中暗喜:藥材冬管正當時。他吃罷早飯,開著三輪車,沿著紅盤雲山嶺的新公路蜿蜒而上,不到3分鐘就把10包有機肥從家中運到藥材種植基地。

賈文亮是村裡藥材種植大戶。10多年來,發展貝母、黃連、七葉一枝花等藥材面積近50畝。

“山裡氣候適宜,藥材收成也好,以前就是運輸難。由於沒通公路,運送肥料、成熟的藥材等物資,隻能靠肩挑背馱,費力、費時不說,還要拿錢請工。公路一通,解決了我的好多煩心事。” 賈文亮高興地說。

祝家台村山大人稀,距離縣城55公裡,全村229戶656人,建檔立卡貧困戶130戶383人,是該縣51個貧困村之一。民居分布有“一谷一嶺兩面坡”之說:一組、二組各佔據一面山坡,三組位於一條山谷中,四組村民散居在一條山嶺上。盡管祝家台村在2018年實現整村出列,但是四組240畝藥材產業運輸及分散居住的9戶32人出行存在困難。村民最大的心願就是修一條產業路。不久前,一條長800米、寬4.5米的產業路全面竣工,四組村民的夢想變成了現實。

在鶴峰山鄉,像這樣的幸福鏡頭隨處可見。就在上個月,投資192.5萬元的五裡鄉后坪村1組到6組的組級公路路基調型及硬化工程完工,解決了110戶380人的出行難問題﹔投資150萬余元為容美鎮新庄村新建水池2口、鋪設管網66300米,解決了424戶1073人的飲水難問題﹔投資828萬元在燕子鎮石龍洞村實施哈葫蘆田園綜合體建設,打造鄉村振興示點村……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助力鄉村振興,2020年,鶴峰縣統籌上級各類專項資金、財政涉農資金2.6億余元,用於205個行政村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主要實施道路建設、農村安全飲水、水利設施維護、鄉村振興試點、環境治理等項目,補齊民生短板。(汪正璽 陳聖)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