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區中華路街“周周講”:傳承紅色基因 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格局

2020年11月15日09:3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昌“周周講”活動現場(潘宏 攝)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三個全覆蓋”落地落實,提升共治共建共享能力,為武昌建設創新型城區和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區凝神聚力,11月14日上午,武昌周周講主題學習活動中華路街專場在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開講。武昌區委領導,區委政研室、區委組織部、團區委相關負責同志、中華路街下沉黨員代表,中華路街機關工作人員、社區黨員代表等近百人參加了此次學習活動。

活動現場,黨員同志們觀看了微電影《紅巷爺倆》。百米紅巷,百年歷史。在都府堤社區這片紅色街區,活躍著一群可愛可敬的老黨員,他們組建老書記沙龍為社區工作者答疑解惑、傳經送寶,他們成立紅色星干線,化身為都府堤紅色景區的義務講解員,他們走進學校、站在三尺講台講述紅色歷史文化,將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他們活躍在文藝團隊、志願隊伍中,哪裡有需要,就有他們的身影。他們就是“紅巷爺爺”。微電影便講述了中華路街都府堤社區“紅巷爺爺”之一的老喻,在社區無私奉獻,同下沉干部小葛一起為居民解難題、辦實事的故事。跌宕起伏的劇情展現了以“紅巷爺爺”為代表的社區黨員、下沉黨員和社區工作者等多方參與社區治理,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方面的創新舉措,也讓大家了解了古道熱腸、樂於奉獻的“紅巷爺爺”團隊。爺爺們用“十八般武藝”點亮社區治理之光。從歷史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以“紅巷爺爺”為代表的紅巷人,接續書寫著紅色基因代代傳承的生動故事。

武昌“周周講”活動現場(潘宏 攝)

隨后,湖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辦、省委財經辦)副主任陳宏斌帶領大家一同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

在交流分享環節,湖北省糧食局下沉黨員代表鄭從標,作為“黨員街巷長”中的一員,分享了自己的工作體會。今年,中華路街為了做實“三個全覆蓋”工作,在小區綜合黨委的框架下,將組織進一步延伸到14條街巷,來自10家下沉單位的20余名下沉黨員擔任街巷長。鄭從標表示,為了能夠更好地打造“幸福街巷”,擔任“黨員街巷長”以來,“他們組建服務團隊,通過深入走訪、熱線電話,發現和解決群眾問題,爭當街巷群眾的“貼心人”﹔他們發掘提煉街巷故事,強化居民的自豪感和歸屬感,做好街巷的“代言人”﹔他們還搭建微信平台,引領商戶、居民、志願者等共同參與街巷治理,做基層治理的“引路人”。

法院下沉黨員代表吳迪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三調聯動”共建項目。結合法院工作職能優勢和街道社區特點,整合了法院、司法、公安、社區等多方力量,探索開展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三調聯動”新格局,變“單兵作戰”為“聯合作戰”,精准、及時、有效地化解糾紛,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應”。吳迪還生動地講述了工作中的實際案例,通過三調聯動,高效化解居民的消費糾紛促進轄區和諧,化解房屋租賃糾紛助力戶部巷特色街區商戶復工復產。

活動現場,武昌區委相關負責人還為中共五大會址授牌“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

最后,周周講活動在《我的祖國》的歌聲中落下帷幕。在場的黨員都表示,此次活動很有意義,既深入學習了當代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又全面了解了街道在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工作方面的亮點,尤其是“紅巷爺爺”這樣一群可敬的老黨員,要汲取他們的榜樣力量,在工作崗位和社區治理中發揮自己的力量。

“這次周周講活動讓我感受到了三個‘美’。”武昌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是認識之美,周周講活動和黨員下沉形成了理論和實踐的完美配合﹔二是盛世之美,目前我們正處在一個百年機遇期,我們要倍加珍惜,不斷地提升自己,干事創業、報效祖國﹔三是治理之美,我們每個人,既是治理的實踐者也是治理成果的享受者,好的治理理念既可以實現黨和國家基層治理的目標,也能讓我們享受到基層治理的紅利。”(楊祎林)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