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荊州巨型關公像處理結果:已邀請專家制定搬移選址方案

2020年11月17日13: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1月17日電 湖北荊州巨型關公雕像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點名通報一個多月后,當地正推進項目整改。據荊州市政府新聞辦發布消息稱,針對湖北荊州巨型關公雕像未批先建這一情況,該市已組織邀請規劃、建筑、雕塑、文保等方面權威專家,依法依規,對關公雕像搬移選址方案進行咨詢論証。

在被住建部點名通報后,16日晚,央視《焦點訪談》再次聚焦湖北荊州巨型關公雕像,稱其“煞風景”,並披露僅建造該雕像當地就花費了1.729億元。

2020年11月17日,荊州發布微信公號發布消息稱,從荊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獲悉,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通報巨型關公雕像項目有關問題后,荊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迅速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和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整改工作,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積極推進項目整改。

據透露,目前,荊州市按照中央、省有關部門要求,已組織邀請規劃、建筑、雕塑、文保等方面權威專家,對關公雕像搬移選址方案進行咨詢論証,結合國土空間規劃、城市歷史文脈、自然環境、旅游發展規劃等,依法依規、科學制定搬移方案,力求展現時代精神,講好荊州故事。同時,貫徹落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加強大型城市雕塑建設管理的通知》,舉一反三,汲取教訓,認真摸排整改類似問題,加強監管,完善制度,保護好歷史文化遺存和景觀風貌。

據了解,荊州市的這座巨型關公雕像高達57.3米。巨大的雕像在荊州格外顯眼,遠遠高於10.2米的古城牆。它建在荊州古城外318米的地方,屬於古城歷史城區的開放空間。據規劃局介紹,雕像所處的區位建筑物最高限高24米。這座雕像違反了《荊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有關規定,破壞了古城風貌和歷史文脈。

據透露,公義園開門營業四年,關公像作為景區核心景觀吸引游客,但經營狀況並不理想,投資總收入1.729億,僅收入1300萬元。(冀東)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